國人十大死因癌症仍居首位,飲食習慣改變是發生原因之一,少吃致癌物、多吃蔬果纖維質就能有效預防癌症。
        衛生署日前公布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25年位居十大死因之首,有近三成的人死於癌症,在人人談癌色變之際,專家指出,癌症發生率日益增加的因素之一,是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現代人高脂飲食、少運動、抽菸、吃檳榔、生活作息不正常,都是致癌的危險因子,要遠離癌症,必須從飲食及養成規律的生活著手。 
        最新公布的十大癌症排行,肺癌位居第一,其他依序是:肝癌、結腸直腸癌、女性乳癌、胃癌、口腔癌、攝護腺癌、子宮頸癌、食道癌、胰臟癌。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王緯書醫師分析指出,從統計上可看出子宮頸癌、乳癌、胃癌死亡率下降,但肝癌、口腔癌、食道癌與胰臟癌死亡率增加,與飲食有直接關係的結腸直腸癌已躍升到第三名,如果國人飲食習慣再不調整,再過幾年,結腸直腸癌的排名有可能居冠。  
 

別吃進了致癌物 
        台大微生物免疫學博士孫安迪醫師指出,癌症的發生與環境、遺傳有關,但是根據聯合國衛生組織報告,四成癌症跟飲食有關,只要改變飲食,就能有效預防癌症。 
        孫安迪醫師強調,要預防癌症,必須遠離致癌物,較常見的致癌物包括:烹調過程中形成的致癌物、亞硝基合物、色素、調味劑等食品添加劑、殘留農藥、污染食物等。例如,反覆加熱的油多含有多種有害物質,燻黑、烤焦的食物有強烈的致癌性,最常用的食品添加劑亞硝酸鹽,本身並不致癌,但與蛋白質代謝後會形成有強烈致癌性的亞硝胺。農藥和黃麴毒素等,也都是嚴重威脅健康的致癌物質。  
 

多種類、多顏色的飲食原則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張金堅表示,經常在門診中被民眾問到該吃什麼、該怎麼吃。他建議,一般人要預防癌症或是癌症病人要預防癌症復發,須掌握「多種類、多顏色」的飲食原則,除了新鮮蔬果,符合本土的食材,例如薑、蔥、川七、秋葵、山藥、人參、蓮子等也都是很好的食物,只要不用高溫、醃漬、燒烤方式,不但適合癌症病人吃,也是一般人適用的防癌飲食。 
        乳癌防治基金會營養保健講師柳秀乖則強調,防癌飲食要做到新鮮且有變化的均衡飲食,蔬果、纖維質都應多多攝取,她推薦八大防癌食物供民眾參考: 

1、含植物性化學成分的蔬果: 
       例如含硫化物、異黃酮、類胡蘿蔔素等的蔬果,像花椰菜、甘藍菜、黃豆、全麥食物等等都是。 

2、含抗癌兒茶素的茶葉: 
       茶葉中的兒茶素可抑制腫瘤細胞,可抑制食道癌、胃癌和腸癌。其中以不發酵的綠茶抗癌功效最好。 

3、含抗癌多醣體的菇類: 
        菇類含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尤其以金針菇的胺基酸和膳食纖維含量高,木耳膳食纖維含量高,可降低膽固醇。香菇、杏鮑菇、秀珍菇等也都是很好的抗癌食物。 

4、可抑制癌症的海藻類: 
        海帶、海帶芽、紫菜、螺旋藻等,都含有豐富的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是低脂低糖的健康食物。  
 

5、含乳酸菌可抑制癌症的酸乳酪: 
        優格和優酪乳可增加腸道有益菌,促進腸蠕動,增強抵抗力。  
 

6、抑制癌細胞的油脂: 
        脂肪可提供熱量、保護細胞並防止癌症,對防癌抗癌有益的油脂包括魚油、亞麻仁油、橄欖油、紫蘇油、種子堅果類的油脂。  
 

7、調整體質的中草藥材: 
        例如人參、黃耆、白朮、靈芝、山藥、紅棗等可增強免疫力,半枝蓮、金銀花、魚腥草等可清熱解毒。  
 

8、七色飲食療法: 
        食物色彩越豐富,營養素越充足。每天吃紅、黃、綠、白、褐、紫、黑七色食物,就能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素;建議每天須攝取300400g的蔬菜,黃綠色蔬菜佔1/3,其他2/3由其他五色分配。  
 

時報資訊,更新日期:2007/06/20 09:09 記者:【張翠芬/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