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世界景像能轉化成「盲文」,那盲人的世界將不再是無盡的黑暗。劍橋大學機械系四位大四生,最近設計出一種輔助盲人和視力受損人士的視覺手套,用觸碰就能感知世界。  

        「視覺手套」利用超音波技術和震動接收器,幫盲人感知周圍環境。發明靈感來自蝙蝠的聲納導航原理,小組成員薩馬恩‧拉曼將新理念描述為「一個裝有超音波傳感器的手套」,其原理有點像汽車上的防碰撞裝置,離物體愈近預警信號就愈強烈。只不過將預警信號改成手機上常用的震動裝置,這樣你的手離障礙物愈近,手套震動的頻率就愈高。   

        這種結合導盲裝置和手套的構想,贏得廣大好評。現在,這四名學生正在做最後衝刺;而投資方正努力使這款神奇的手套早日投入市場。   

        「接觸式視覺」發明小組由四名人組成,分別是:皮特‧戴維斯、卡倫‧德斯沃尼、薩馬恩‧拉曼和杰茜‧貝克爾。

人間福報 > 奇人妙事    2007.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