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第一次帶家人參加理監事、幹部會議,難得這次是以旅遊休閒為主要目的。地點就是新竹南園,談論中才知道妹妹竟然沒去過,那次教育會參觀,不知為何她沒參加?因為妹婿去美國的學校交流學習,因而約了妹妹帶兩個孩子,還有媽媽一起去看看。很少帶他們出門玩,竟然遇上北部最熱的一天,在那谷地簡直有如在烤箱,紫外線又特別強,真的是汗流浹背,兩個外甥女頭髮、衣服都濕透了,尤其小的因為鞋子太小,穿起來不舒服,索性脫掉鞋子走路,在草皮上奔跑還好,走在園林的石子、水泥地時,地上可是會燙腳的,真的過熱就要人抱在手上,累了我們大人,不過看他們玩得很快樂,不管多累都值得。

剛落成不久的南園,在未對外開放前,看起來景緻優美。記得是民國77年去參觀的,那時候真的被那園林造景吸引。事隔多年的今天再去,大失所望,耗資這麼大的好地方,管理維護上並沒有做到最完善,木造建築物已有些鬆動、剝落,物換星移,這樣的改變讓人感嘆,看得有些心酸。回程去看湖口老街,感覺好些是房子保有原來的建築樣式,還可以看到老式建築的特色,雖然內部修建已是新穎現在建築。兩個地方不同心情,尤其是南園這地方,還虧是建築大師的作品,當年華老去的漢寶德大師,看到今天的南園,不知有何感想。 
  

   
   

   
   
   


        南園位於新竹縣新埔鎮,是一座幽雅山中園林,由聯報系創辦人 王愓吾先生委請著名建築學者漢寶德先生設計建造,落成於民國七十四年九月十六日,距離至今近二十年,聯合報創刊三十四週年社慶時,作為聯合報系員工休假中心。

        
園區面積共二十七公頃,原本是稻田與果園。最初王創辦人的構想是建幾座農莊莊,作為與親友寄情自然、共享天倫之所。

漢寶德先生提議依地形特色構築一座江南風格之庭園,營造一處遺世獨立之世外桃源,才能真正洗滌塵囂、舒暢身心。
        
經王創辦人同意後,漢先生匠心經營,因地制宜砌樓造園,闢池疊石、植樹修亭,只用一年半時間,即建造完成一座秀麗宜人的庭園。王創辦人希望與聯合報系所有員工共享美景,因此在庭園不遠處加造賓客樓宇一棟,供聯合報系員工休假遊憩
       
南園以江南園林為師,取用傳統中國建築與閩南建築的特色,搭建出一座有山、有樓、有水的精緻庭園,舉凡建築設計、庭園佈局、院落配置,建材引用、雕刻裝飾,無不巧妙,值得仔細品味。
        
從形制上看,南園承襲傳統文人庭園的理念,以山、水、石等自然素材,結合人文意義,佈置出層次疊轉。移步換景的空間景緻;在建築風格上,南園的建築揉合了傳統中國、閩南、台灣等地的風格,建造出以木結構為主,紅磚紅瓦、馬背燕尾的各式樓宇。與傳統的江南園庭相比,南園因處山林,不以水景為主,改以樓閣為重心,塑造出一幅仙山樓闊的美景。
       
南園建築選用珍貴的台灣檜木,以卡椎相接刨鑿鑲嵌而成,裝飾以刻有民間故事或吉祥圖案的樟木木雕,並有按貼金箔勾邊的華麗樑柱,動員上百名手藝精湛木工師父與雕刻藝師齊力完全。為表現閩南建築特色,大量使用紅磚紅瓦,舖用於建築物外牆、屋頂和地面。紅綠相襯,使南園顯現一般江南庭園所沒有的熱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