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口老街是民國三年(大正三年)開始建的,當時可是大湖口地區的一大盛事,不但商家們有所期待,旅人們對它注目有加,附近居民也對它十分好奇。 
        走一遭湖口老街,不可不知老湖口歷史。了解老湖口的歷史之後,走在湖口老街上,是不是更能勾勒出心中的老街圖像?

「老湖口」其實曾有過新興的繁華時期。在不甚久遠的某個年代,他曾以整排氣勢連貫的拱圈牌樓,和外牆上精緻雕琢的立面,吸引眾人注意;方圓百里的附近居民,都會專程來這裡走動走動,購買日常用品。當時熱鬧的景象,似乎還存留在跟它一同走過耆老心中。   
        「那個時候,我們還很小,喜歡一家一家去瞧瞧,看看到底賣些什麼。」沈萬鐘先生如此回憶。
 
  若八○年代的湖口老街,將來變成另一條陌生的新街,後世子孫走在這條新街上,是否能在腦海中還原封湖口老街的印象?他們得到的是什麼?失去的又是什麼?{###_angmei/4/1209967306.flv_###}  


        南園的建築揉合了傳統中國、閩南、台灣等地的風格,建造出以木結構為主,紅磚紅瓦、馬背燕尾的各式樓宇。與傳統的江南園庭相比,南園因處山林,不以水景為主,改以樓閣為重心,塑造出一幅仙山樓闊的美景。{###_angmei/4/1209967311.flv_###}
        
        南園庭園以南樓為重心,與江南庭園以水為重心的手法相異,因為南園位處山谷,而非水鄉,四週山巒疊嶂,利用地理的特色,漢寶德先生營造南園為一仙山樓閣。借用原地大片山林為背景,使南園顯得飄渺如仙境。若從對面山頭遠望南園,果真如藏於深山之仙台樓閣一般。
{###_angmei/4/1209967310.flv_###}  
       
        全園最高、也是全園重心的建築南樓。樓高三層,一樓為三合院造形,兩側有拱形廊門,廂房牆壁裝有閩南特有的紅磚磚雕。正面一樓大廳為會客廳及宴客廳,二樓及三樓為起居室及臥房。二樓外建有觀景露台,兩側延伸,可供俯瞰全園景緻。在露台上眺望遠山,心懷頓覺開朗,天氣晴朗時,最多可數見九重山巒,起伏天際之間。{###_angmei/4/1209967309.flv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