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早出門前,交代姪女要記得晾衣服,十點從田裡回來要送侄兒去上英語課,發現衣服還擺著沒有晾,說了「衣服還沒晾,已經十點了耶!」話一出來,才看到姪女從電視前起身,少說也看了近三個多小時的電視,只見到她擺出一張臭臉,使著性子心不甘情不願去做這件事,看了心裡真是難過。 
        路上告訴姪兒,姐姐這樣的態度是不對的,希望他們假日在家,不能光看電視或玩,要學著分擔些家事。回頭停好車,又看見姪女把乾的衣服擱在一個地方忘了收回來,看到這樣心裡更難過,這表示她的心不在焉,沒有重視過這些家事。 
        同樣的童年,看著其他家的孩子在假日幫忙工作,能教好別人家的孩子,自己家的孩子卻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還動不動使性子,吵架,真是替他們憂心又難過,這樣的孩子,更難怪沒有挫折容忍度,一遇到事情用哭鬧來解決。 
        這陣子常跟二弟提到孩子這些表現,說著說著他也感到無奈,能體會他的無奈之處。父母的教育真的很重要,如果有一方不認真思考,從小讓他們嬌生慣養,沒有教他們灑掃應對之事,光是要孩子注重課業,給孩子吃好穿好,剝奪他們其他方面的學習,致使失去生活能力,就會出現更多的草莓族。 
        想想我們小時候,才國小中、高年級,每天回家要完成早上爸媽出門前交待的工作,即時下雨也不會因此沒有去做,所以常常是淋雨又淋雨的,在比人高的芒草叢裡砍草,這樣的日子如今回憶起來,沒有埋怨,反而是深深的感恩,因為這樣的童年生活,才能培養我們堅忍的性格,在今天能生存下去。 
      最近下田幫忙弟弟們工作,常在田裡聊著聊著談到童年,雖然辛苦但是過得很充實。我們的童年,遊戲是工作之餘的忙裡偷閒,曾經媽媽要我們三天拔完一塊地的草,多做了還故意隱滿,因為這樣才有時間玩。只是這樣的事情一旦被發現,第二天會再增加工作,所以後來乾脆不多做,每天做一部分後趕緊跑去玩。 
        放暑假時,為了讓孩子體驗農家生活,孩子的媽還為他們準備所有裝備,去兩天沒有三小時,怕累後來再也沒有去過田裡,這之後在家過糜爛的生活,連爸媽看了都搖頭,看著別人家的孩子在工作,自己的孩子在家玩,還吵來吵去的,看了只有無奈,面對叛逆期的姪女,擔心還是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