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coni打電話來,聊著聊著,談到小于不適應住宿生活,她說她女兒小旻從去那天都很快樂,已經過了一年了,同樣的學校,同樣年紀竟有如此差別!
        前晚在電話裡告訴小于,想家、難過可以哭一哭,但是不要輕易放棄,因為這是得來不易的機會,何況當初還擔心進不去,現在好不容易有此機會,豈能遇到一點點挫折就放棄掉。還好昨晚打電話回來已經好些了,期盼她能度過這段時間,也能藉著住宿的生活,訓練她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她的挫折容忍力。

        說著說著仍是建議讓她熬過去就好了,看到提早兩年去的孩子,經過兩年的境教薰陶洗禮,整個氣質都變了,這就是讓她去那裡的用意。既然無法教她,還是把她交給別人來教,不然越看月心痛,希望這一點能讓孩子的父母堅持,要能忍心放小于去適應,熬過一個星期應該就會好些的。

        換一個新環境,其實每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不適應,這段時間是很難熬過去的,會有想放棄離開的心理矛盾,必須靠著意志力克服這障礙。

        Coni談到那一年在靜觀的日子,不也是有人上山第二天就想放棄,如果不是靠著毅力,很難在那樣的環境度過的。記得剛上山那半個月的確很難度過,有幾個人每天都想放棄下山,是因為彼此的鼓勵約定,告訴姐妹們無論如何都要堅持熬過這一年,後來才漸漸習慣的。

        讓人覺得好笑是第二年,被鼓勵留下來的人真的繼續留下來,我、coni還有娟幾個人下山來了。當環境適應了,一切會越來越好的,希望小于也能這樣,慢慢去適應外面的生活,養成獨立善於處理自己作息的能力。何況她是每週都能回家來的,不像當時的我們,半個月才能下山一次。

       靜觀的生活雖然簡便,其實也留給我們幾個人很多回憶,從幾個人擠一張大通鋪,看著新宿舍平地蓋起,半年後搬進新宿舍那種感覺,讓人有從地獄到天堂的感覺。後來大家對新宿舍的維護,也一個比一個更用心,用了半年的新宿舍有如還沒有人住過一樣的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