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朋友們來電關心颱風的影響,也詢問農產價格等問題,才談到每次災後產地價格大跌的情形,但是,消費者在市場買到的卻是高昂的價錢。這中間的問題是什麼? 
        前兩次颱風過後就是這樣,弟很生氣數落了大盤商,有一天,產地農民好像有默契般,乾脆放假不出貨。那天,幾部批發市場的大貨車進到山區,幾乎是空車出去,這是無言的抗意。
        又看到這樣一則新聞,就讓大家去分析,問題出在哪裡?這就是難怪有人會給個名詞,「無奸不成商」不是形容的很實在嗎? 

 

怪事! 菜價批發跌零售漲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8/19 06:40 記者:馮復華、周小仙、程嘉文 
        受聖帕颱風影響,零售市場葉菜類價格居高不下,高山高麗菜創下每顆兩百六十元的天價,空心菜、青江菜每台斤價格至少翻漲兩倍,蔥價每斤也破百元。 
        經歷前天的「恐慌性買盤」後,昨天大台北市場供貨量較前一天多出兩成、上升到一千四百多噸,批發市場菜價也下滑、每公斤微跌三點九元,但上市場買菜的消費者卻完全感受不到。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指出,不少攤販看到菜價被新聞炒得沸沸揚揚,加上消費者無從得知批發價,便趁著颱風哄抬菜價。保守估計產區復耕期將從十五天延長為二十五天,加上颱風菜價上漲的預期心理和中元普渡將屆,預估半個月內菜價恐將居高不下。
        昨天在批發市場中,較不受災害影響或前一天「炒」過頭的菜類紛紛回跌,例如青蔥上貨由每公斤一百一十元跌回八十五元,但是容易受風災水災傷害的葉菜類與瓜類還是上揚:小黃瓜受損嚴重,特級品每公斤批發價飆到一百三十元,特級空心菜每公斤要一百元,A菜、小白菜、青江菜、莧菜等零售價也都飆到每台斤七十五元。沒漲的蔬菜多為根莖類,例如豆芽、白蘿蔔、紅蘿蔔、馬鈴薯、洋蔥、大黃瓜等。 
        常上傳統市場買菜的徐先生表示,光是買小小一把蔥、韭菜、四季豆就要八十元,比便當還貴;還有消費者說菜那麼貴,吃肉還便宜點。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建議民眾多選購根莖菜與芽菜,農委會則強調,目前蔬菜供應及果菜批發市場交易正常,為避免預期心理導致價格波動,農糧署已輔導主要產地加強採收及共同運銷作業,另外每天釋出兩百四十噸以上的冷藏庫存蔬菜供應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