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記得從那一年開始,「教師節」不放假,不放假的節日容易讓人忘記。

        得知姪女會想到要打電話問候她以前的老師,心裡感到安慰,表示她懂得感恩,這是當初送去這個環境的期待。

相信她的老師接到姪女的電話,會如同我接到孩子的電話一樣的感動。今天接到孩子的電話特別高興,尤其是已經大孩子的孩子更是。透過一通電話的祝賀與問候,讓辛苦、委屈化為烏有,以前再辛苦也值得,尤其是在當今混亂的教育大環境下,對離開好些年後的孩子,能接到他們這樣的問候,其實會有鼓舞的作用,證明以往的教育是對的,以前的努力、用心沒有白費。

        懂得人情世故的孩子總是特別貼心,即使之前的嚴格要求,在他們內心依然有感動,他們清楚是為他們好,明白這樣做他們才能適應未來,因而升起感恩之心,這就是教育的成功。

        接到電話除了感動,卻也憶起不堪回首的教師節,還好昨天老同事們都幾乎忘記這一天,沒有人再提起。這些年對教師節其實是有些敏感的,曾經好幾年故意想忘記這一天。

十一年前的教師節,是心痛的教師節,那年,看著孩子含淚燒著一封封寄不出去的卡片、信箋,想要寄給在天上因公殉職的老師,表達出他們的敬愛,看著這幕情景,自己的心也跟著沉痛一整年。那群孩子們失去一個最敬愛的老師,我們則失去一位情同手足的同事。

就是在教師節前一天,出公差途中發生致命車禍,至今有些過程、情境依然埋在心裡,那是不能告訴喪子的父母,如果得知這些細節,心會更痛,更痛,只好由我這個同宗大姐來承擔就好了。

時間過得真快,已經十一年了,這兩年也沒再去看喪子的兩父母,就怕見面又勾起他們的傷痛,不去又覺得不近人情,尤其是孩子們還是每年領有那筆獎學金,去與不去都是為難。但,知道我們要去,鐵定又要準備很多東西送我們,且無法拒絕的好意,這就是讓人為難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