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本天災心情沉重,經歷921地震更能感同身受,且日本地震還引發海嘯,加上核能電廠危機,又加上下著大雪,日本多重性災難比起當年台灣是更加嚴重每一場天災發生更顯現出人類的渺小,不得不屈服天定勝人這個道理這兩天寒流來襲日本東北地震災區又下起大雪,這一連串的災難,對這些災民情何以堪,但願這些受災者能安然度過天寒地凍的非常時期。日本這次大地震造成的震撼確實很大,地震當晚盯著外國媒體的畫面讓人心情沉痛!尤其地震引發的海的大海嘯加上核能發電廠失控造成輻射危機讓日本人及鄰近國家恐慌這樣的災情已經夠嚴重了東北地區又下起雪來讓救災更是雪上加霜。但願這些災民能勇敢、堅強渡過這樣艱難的災難期

看到日本人面對如此大災難的冷靜、沉著態度,政府的措施,民眾的共體時艱沒有謾罵與指責,如此的民族性素養是長期教育養成的,再看日本媒體不煽情的據實報導,重在穩定人心與教導如何面對災難與求生,這真的是值得我們學習。反觀台灣媒體的素質,對重大災難的報導,不是給正向撫慰或如實報導,而是盡其所能誇大其事,盡報悲情恐懼一面,尤其是問話內容往往令人噴血,對受災者的人道關懷不足,挖盡隱私是最拿手的,難怪這次到日本採訪追著災民搶訪,也是丟臉的行為盡施。

2011年3月11日台灣時間14:46日本東北、關東太平洋沿岸發生日本史上最大的地震,最大震級 9.0是全球第四大地震。超級強震更帶來太平洋海嘯,以時速六百公里的速度衝向內陸,沿海受災地區從宮城縣擴及到北邊的岩手縣、青森縣,往南到福島縣、茨城縣,南北海岸線總長20公里以上,深入內陸超過5公里以上。

海嘯威力婉如2012電影的景象,宮城縣的仙台市首當其衝,包括仙台機場、仙台港與村落等遭到海嘯的嚴重肆虐,往北的名取市、塩釜松島、石卷(牡鹿半島)、女川南三陸町、志津川灣、氣仙沼,再往更北的岩手縣陸前高田、大船渡、釜石、大槌町、宮古到青森縣的八戶都受到海嘯侵襲,往南則是福島縣南相馬,茨城縣東海村,這場地震海嘯造成嚴重傷亡。

截至3月17日18時為止,日本警察廳公佈確定的死亡人數5457人,失蹤人數達到9508人,災情最嚴重的宮城縣死亡人數是3004人,岩手縣有1842人,失蹤人數較多的岩手縣3853人,福島縣3491人。先前警察廳還說至少有2萬5000人下落不明,就宮城縣石卷市就約有1萬人,南三陸町8000人,女川町約為5000人失蹤,至今失蹤與死亡人數都還尚未真正確定。

地震、海嘯毀去數百萬人的希望,居住在這些地區的居民,生命、家人、房屋及一生辛苦所有,在數秒鐘內被巨浪捲走,留下一片狼藉。統計約有超過5萬5380棟房屋全毀或半毀,大火更無情地吞噬他們的家園!位於福島縣的第一核能發電廠爆炸起火,從1號機到4號機相繼出現問題,輻射外洩的恐懼更籠罩整個災區讓人膽戰心驚,這可說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日本遭受到最嚴重的大災難。

日本在3月11日的地震後,不只是地球的地軸偏移約10公分,也讓靠近震源的日本往東位移2.4公尺,獨島向東移動5公分,使獨島與日本之間的距離變長了2公尺。岩手縣釜石港號稱世界第一的金氏紀錄高達63公尺堪稱是最大最深的防波堤,卻在此次的海嘯後剩下斷垣殘壁。仙台機是旅遊日本東北旅遊進出重要機場,這次地震海嘯不但淹了機場,連更內陸的地區也抵不了海嘯肆虐。一個央央大國在一場超大天災中損傷,已經嚴重影響整個國家的未來,重建之路何等艱辛啊!日本的這場大災難又給世界各國有何啟示?未來如何因應天災頻繁的世紀,值得我們面對災難有所深思擘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