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忙得像陀螺時,會這麼想-生命為何而活,為何要活得如此辛苦?
        答案不會有標準,也不會是真理。當然,可以活得醉生夢死,也可以活得如行屍走肉般,價值是什麼?又只有自己最清楚。

        今天送侄兒去上美語,路上看到幾個二十來歲左右的年輕人在釣魚,每次看到他們,職業病的想前去告誡他們。告訴姪兒,這些人的父母在這個時候,就跟他爸爸、叔叔門一樣,幾乎都冒著大太陽或雨天在田裡工作,而這些孩子卻是遊手好閒的。反問侄兒:這些大孩子不去幫忙父母工作?你覺得好不好?其實是希望他去思考,以後會幫忙做點家事的。

        想想真是可笑,像他們這樣也在過日子,頂著大太陽或下大雨辛苦在田裡打拼的,也跟他們一樣在過日子,那為何要活得這麼累?價值觀又在哪裡?怎樣的生命才是好的?價值是由自己定的,整天遊手好閒的人也會說這是他們的人生價值,辛勤工作的人也有自己的價值定義,怎樣才是對的?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這陣子真的太累了,且是疲憊不堪,身體的疲勞還沒恢復又是第二天。自從車禍後假日幫忙也是客串幾小時,不會像現在這樣有責任歸屬的,那些工作沒有人會偷偷幫忙做,每天進展慢心裡會緊張的。似乎又回到從前的歲月,童年的記憶漸漸浮現,每天不也是這樣,跟妹妹談著談著,說來我們的童年真是辛苦。

        今天醒來更疲憊,昨天還是休息沒去工作,真想找出原因。原來,清晨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到鄉下去,在一個朋友的果園逛了一大圈,夢裡是在走路,走到兩條腿酸痛無法行走,早上醒來真的很累。是靈魂在走路?還是人在走?真的是太累了,心智累?還是生理疲憊?

        人活著,每天忙得團團轉,所求為何?也只不過是要獲得溫飽,生活可以簡單,也可以浮華,到底追求的是什麼?人的慾望永遠不會滿足的,得到還想獲得更多,為此要活得更累。

        活在無止盡的慾望中,活在追求物質的富裕?還是追求連自己都不清楚的理想?每個人是否曾經細細思考一番,『我真正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我追求的到底是什麼?』不管是物質的生活,家庭生活,亦或感情生活,真正要的又是怎樣的生活呢?用心思索會有一番新見解,不然永遠沒有滿足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