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算是安然度過,強風只出現在清晨兩個小時,因為風高,遇到中央山脈順利通過,沒有形成滯留現象。幸好是從秀姑巒溪登陸,如果從宜蘭來可慘。
        感受到當颱風中心的好處,陣風不長,影響不大,只是,颱風挾帶的豪雨可驚人,晚上,聽到從溪流傳來轟隆聲響,恐怕是土石流現象。
已經快遠離暴風圈,突然想起颱風前的雙層彩虹。每見天空同時出現兩條彩時,老一輩的會說「這是颱風前的預兆」。
前兩次的颱風,在這地方看見了,這次聖帕颱風前一天,新竹不也出現雙條彩虹。看來,大自然的現象還是可靠的,對大自然異常現象經驗,有時候還是不輸給科技的,大地震前的一些異常現象不也印證了。
上兩次颱風前,下過雨的傍晚時分,天上出現兩條彩虹,妹妹機會教育,告訴孩子們,一條是虹,一條是霓,叫做霓虹。
她問我「霓」跟「虹」要怎麼分?紅、橙、黃、綠、藍、靛、紫那一個在上面是虹?那一個在下面是霓?
簡單好記,只需記住一個顏色就好了,以紅色來說,在上面的是虹,紅色在下方是霓。見到空中兩條彩虹時,上方為霓(副虹),下方為虹,下次有機會見到時,仔細觀察一下吧!
                                                      
會有虹跟霓的的差別,在於產生過程的不同,這是氣象的一種光學現象,是光遇到水滴折射(產生色散)和反射產生的自然現象。
下過雨後,陽光照射到空中的水滴,光線被兩次折射及一次反射,在天空形成拱形七彩光譜,從外至內分別為紅、橙、黃、綠、青、藍、紫,這就是虹。通常只能看到藍光,紫光肉眼難以分辨。
而霓的顏色剛好顛倒,是光經過兩次折射兩次反射,從外至內分別為紫、藍、青、綠、黃、橙、紅色光,霓的色彩比虹暗淡不明顯,它會出現在虹的上層,所以當看到雙層彩虹時,上層是霓,下層是虹,有了這樣的認識,以後看到就能分辨了。
完整的霓虹都是從地平線向上高高伸展成半弧形,其實真正是一個圓,只是在地面上的是看不到的,如果是在空中就有機會看到整個圓。霓虹是各種彩虹中面積最大,看起來也是最壯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