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forestgreen貼出一篇香茅香草,回憶起小時候的一些生活情景。

前陣子,妹妹們把一叢香茅分種在盆栽,說是要拿去他買的新家,防蚊用。
其他的種在家裡房子後頭,最近蚊子變多了,當然希望有嚇阻效果。

小時候,家裡還種有香茅,這可是日據時代,光復初期遺留下來的產物。
年幼時候的記憶(五十年代),家附近的鄰家一處工寮,聽說是提煉香茅油的,
香茅曾經是當時台灣重要產業,這個地方也種過、製造聞名世界的香茅精油,就像油桐子、蓖痲子一樣,曾經陪伴爸爸那一代成長、生存。

這些都是台灣農業、林業的驕傲,台灣的進步是農業發展工商業,但是,今天的政策讓人心寒,農業不再被重視,這似乎教育大家可以忘本,沒有飲水思源不打緊,還想毀去農業。

就連很多高級知識份子,都認為高科技才有前途,農業靠進口就好了,這跟日本政策大不相同。是否有想到哪一天,如果情勢變成鎖國,或是發生世界性大天災,斷了進口的路,不知要如何生存下去。

之前我常對鄉親、孩子們提及,土地是生存的根本,就是以後長大出外發展,土地也不能賣,留著就有希望。
鄰居有幾戶,孩子長大出外工作,後來土地也賣給別人,孩子奮鬥有成想回來買回以前的土地,卻是加幾倍價錢也買不回來,當年的買主不肯割愛了。

看了forestgreen的生命經驗,也勾起無限回憶,從香茅引發生活的點點滴滴。
其他相關的資訊請參考以下網誌。
http://blog.pixnet.net/forestgreen/trackback/426366862d/85444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