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秋節,終於可以真正好好休息,感覺已經好久沒有休假了。

逛逛小公園預定地,發現有棵神秘果的果實變紅了,趕緊摘下,免得又不翼而飛。家裡有應景的柚子、文旦,先吃一顆,再吃酸的柚子,家人都直嚷嚷變得太甜了,這真是改變味覺的好東西,就是吃酸溜溜的檸檬也不怕。
  

再去巡視那棵甜柿,發現已經有幾顆成熟了,趁著節日得摘下應景供佛。當然,還有阿嬤的愛心,說是要給她的孫女(姪女)吃,因為她又要回學校去。

草叢裡的那九棵咖啡樹,今年的果實長得特別多,看樣子,最近喝咖啡的次數已經不再那麼頻繁,要供應一年的量應該夠了。看到雜草叢生,只得先砍草才有辦法接近,只是蚊子太多,不敢在那裡停留太久。




        沒時間整理的小公園蝴蝶滿天飛,這是犧牲那棵竹柏換來的,明年春天長出新芽後,一定不能再讓蟲蟲當家了。

神秘果
 名:Synsepalum dulcificum Denill,山欖科 
英文名:Miracle Fruit(Miraculous Fruit)/ Berry
 名:
神秘果 (Miracle Fruit)、蜜拉聖果
原產地:西非,迦納、剛果一帶,屬熱帶常綠灌木。

 

神秘果的果實含有一種酵素「醣蛋白」,稱為「神秘果素(Miraculin)」,具有轉換味覺的功能(物理性的)。當食用神秘果後,其中的神秘果素會分布在舌頭的味蕾細胞膜(taste cell membranes)上,在中性pH的環境下,神秘果素上的甜味接受蛋白(sweet receptor protein),不會與甜味接受部位(sweet receptor site)結合,因此神秘果素不具甜味。神秘果換味覺的功能,是物理性的、天然且安全的變化,適合作為日常食用。
        在食用酸性食物後,因為有「酸(H+)」的存在,舌頭上的味蕾細胞膜結構會改變,此時,甜味接受蛋白結合在甜味接受部位上,所以就感覺到甜味。神秘果素會緊緊的結合在舌頭表面,持續2小時以上,在食用神秘果後的1~3小時之間,所吃的酸性食物皆會感覺甜美無比。
        台灣在十幾年前引進,由於氣候、地理條件不適合,很難栽培繁殖,所以最早期在市面價格非常高,一顆神秘果的果實賣到一百元。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研究,終於讓神秘果在台灣能像生長在原產地一樣,也能全年常綠,開花結果不斷。白色小花具有淡淡的椰香奶香味,果實有高度的經濟營養價值,也可以作為盆栽觀賞或庭園景觀。 

柿子
  名:Diospyros  kaki  L.   Diospyros  kaki  Thunb.
英文名:PersimmonKakiKeg fig
  名:柿樹科(Ebenaceac),柿屬(Diospyros
  名:紅柿、柿子、柿仔、朱果、香柿、牛心梨、水柿、脆柿、甜柿、毛柿(台灣黑檀)
原產地:中國大陸長江流域一帶
       本省柿子之主要產區在中、南部海拔700公尺以下山坡地,栽培面積以苗栗縣最多,新竹縣次之,第三為台中縣。主要產地有苗栗縣公館、大湖,台中縣東勢、和平,嘉義縣番路、竹崎等鄉鎮。最近幾年,在南投縣一千公尺左右的地方種植,品質已經勝過其他地區,逸軒園就在這樣的海拔地帶,這兩年吃到的甜柿口感很好,也很甜。
  用:柿子味甘性寒,有清熱去煩、生津止渴、潤肺化痰、健脾胃、治痢止血等功效。
整株柿子藥用價值高
:涼血止血。治血崩、血痢、下血;
樹皮:治下血湯火燙傷
柿葉:降壓止血治高血壓咳喘肺氣腫各種內出血
花:外用治痘瘡破爛
果實:清熱潤肺止咳治熱渴吐血口瘡慢性支氣管炎
宿存花萼:降逆下氣治逆咳脹氣
柿皮:外用治疔瘡無名腫毒
柿餅:潤肺澀腸止血治吐血血淋腸風痔漏痢疾
柿漆:治高血壓病
柿霜:清熱潤燥化痰治肺熱燥咳咽乾喉痛口舌生瘡吐血消渴(資料來源: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衛生署9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