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玉山國家公園常見的植物,這些曾經花很長時間認識的植物,五葉松、二葉松、台灣雲杉、台灣馬醉木、台灣澤蘭、毛地黃、玉山金絲桃、玉山沙蔘、玉山杜鵑、玉山假沙梨、玉山蓼、玉山抱莖籟簫(白花香清)、玉山薊、黃菀、虎杖、法國菊…。
        雖然遠離這些植物,還是很懷念,今天先跟大家分享幾張塔塔加的花草。

台灣馬醉木(Formosa pieris, Taiwan pieris)
學名:Pieris taiwanensis Hay.
科名:杜鵑花科Ericaceae.馬醉木屬
別名為「台灣梫木」,是台灣特有種。分布於中高海拔地區,在於中央山脈海拔1500~3000公尺山區,陽明山區也有。
常綠小灌木,株高1~3公尺,樹皮光滑,葉互生,常叢生枝端,幼嫩時呈紫紅色,長橢圓狀倒卵或披針形,厚紙質至革質,先端銳,基部楔形,上半部鋸齒緣。
全株有毒,馬誤食即昏醉,故名為馬醉木。枝葉有毒,可用來殺蟲。幼兒或家畜誤食會造成昏迷、呼吸困難、運動失調甚至全身抽搐等症狀。
它的全年均可見其枝梢有紫紅色的嫩草或淡紅色的花苞。春秋兩季開花,總狀花序簇生於枝梢,一個個白色壺形的花十分可愛。成熟的蒴果呈紅褐色,可掛在枝梢1、2年。

玉山沙蔘
高山沙蔘(Adenophora uehatae)桔梗科。玉山沙參為固有的冬枯宿根性多年生草本,特有亞種,莖直立有縱紋,根部有肉質多汁肥大的主根,植株矮小,常群生於高山峰頂的岩原與岩屑地,越冬後能抽出新芽。葉互生,表面粗糙,披針形至線形,有疏齒緣,表面有毛茸。
6到11月開出藍紫色鐘形的花,同一枝枒上好幾朵向下垂掛,宛如一串風鈴,煞是有趣、迷人。分佈在海拔2200~3200公尺。

玉山金絲桃
是金絲桃科,為台灣原生種,大多生長在高海拔地區的針葉林與岩屑地。最大的特徵是有5片金黃色的花瓣和細長的金黃色雄蕊花絲,以及分布在葉片、花萼上的小腺點,葉片邊緣還有一列黑色的腺點,這些腺點皆會分泌有特殊氣味的油脂。分佈於海拔2300公尺以上,除了玉山國家國公園區,其他如合歡山、雪山、奇萊山及大霸尖山等處都可見其蹤影。


法國菊
法國菊是日據時代的外來產物,現今卻成了八通關一帶的特殊景緻,它喜向陽的草生地,步道與林道邊緣到處可見。近幾年林道不通,來往的登山團體減少,法國菊趁機佔領整個區域,走上八通關可見其壯觀的美景。
目前法國菊密生於八通關一帶,少數散生於玉山北峰頂,在玉管處塔塔加遊客服務中心也可見其蹤影。它們主要分布於陽光充足的開闊地,少數生長於陰涼的山徑,它的根群系統相當的淺,但是走莖錯綜複雜,密生地表,使得初春萌發新芽的數量可以密被整個開闊地表,形成壯觀的花季,單朵的白色花朵著生於莖頂,花期長達4個月,從5月到9月都可以看到開花株,甚至11月偶而都可以看到花的蹤跡。 

這幾張照片不是我拍的啦!感謝校友Lai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