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八點姑姑來電話關心,她說台中陣風很強,當時山上平靜無風,其實心裡擔心的。最怕「西北颱」的威力,那年賀伯颱風就是這樣,颳了整天風,下著豪雨,一天降下一千五百公釐以上的雨量。
      當年,驚人雨量爆發出台灣土石流的名稱,居住在信義鄉的居民備受外界謾罵,說是農民濫墾造成的,現在只要下個幾百公釐雨量,到處有土石流,當初罵的政府官員、媒體早已封了口,但是,被罵的居民沉冤未了,誰來還他們公道?
       根據氣象資料,今夜風雨最強,但現在才上午,風雨已經很大,這樣颳下來真不敢想像會怎樣?山區的風只是慢點到,九點半開始感受強風的可怕,幾陣強風之後,小弟氣呼呼的撥電話告知,眼睜睜看溫室設施被吹掉一小棟。昨天才完成維修,花掉十幾萬的維修費恐怕要泡湯,尤其更怕還會有大損失。
這兩天蕃茄、花卉價格上漲,物以稀為貴,這樣的徵兆並不好,接下來的災後損失會比獲利更大,寧願無風無雨,
陣風持續強烈吹著,那幾棵南洋杉也開始折枝,玫瑰園的溫室門就這樣應聲倒下,天災如何抵擋?
幾次颱風侵台後,市場上的農產品供不應求,尤其蕃茄是天價,任何等級拍賣批發價一公斤喊到一百元以上,零售價一棵蕃茄破百元,這樣的物價讓人如何承受得了!所以會告訴網路下訂單的客戶,暫時不要訂購。貨少大盤商搶貨,逸軒園的番茄雖然能賣好價錢,但也警示這波災害將會損失慘重。
歷經強風已經一個多小時,電也停過又來,看著風雨逐漸增強趨勢,只能躲在屋裡,不敢想像風停後會見到什麼樣的慘狀!
原本想趁風雨天寫篇「土石流的真相」,還這個地區居民一個公道,看來在強風豪雨中,是沒心情寫的。
每次見到當初參與災區生命故事的鄉親,在他們關心、期待下,要寫的災區故事至今還沒行動,心裡仍掛記著。希望這次別讓大家損失太大,惦記大家的生命安全,相信鄉親受災還是會從風雨中站起來的。讓我想寫這樣的故事,是因為大家的認命,刻苦耐勞,屢遭天災,跌倒再度爬起來的生命韌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