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真的是當今社會欠缺的,如果每個人多了設身處地,將心比心站在對方的角度,把角色轉換成那個人,自然多了寬容的和諧。
        這兩種經驗我都曾經有過,幸運是遇上寬容的人。有次當招待,不小心打翻水,如果不是貴賓的寬容,我的尷尬可想而知。
        有一次,餐廳的侍者把熱湯打翻在我身上,當時看她驚慌的臉,又怎忍心再苛責!誰願意犯錯?當事情發生時,如果做了處理,寬容會讓自己心情更好,對方日後也會更加注意,不要因為對方一點錯誤,斷送他人對人的熱忱,以及美好的未來。
感謝lily轉錄這篇網路文章,值得大家讀一讀,深思一番。


現今社會,最欠缺的----彼此的寬容
多年前,我在台北一家著名的五星級飯店當領班時,發生了一件事,至今令我難以忘懷。
由於餐飲業流動性大,因此我們飯店和一間高職餐飲科建教合作, 之後 ,每年暑假我們餐廳都會出現一群社會新鮮人,每當他們像候鳥一樣來報到時,我就會特別興奮,因為它們總會替餐廳帶來熱情的活力,儘管教他們很累。每當我看他們在職場上跌跌撞撞時,都恨不得把自己數年來的餐飲經驗教給他們,希望能替他們免去一些無妄之災。
可惜生命經驗就像深山裡的松柏, 它無法像熱帶氣候下的植物那樣生長快速。
 一杯飲料的傾倒,對常人來說,不過是流失杯中的液體,最壞就是粉碎一只容器,但是那天,當那位臉上還長著幾顆痘痘的新人將一杯調酒傾倒在托盤,繼而噴濺到女客人的衣物服飾時,沒有人會想像的到,我們付出的代價竟然高達二十二萬。我的急救包括給客人一間房休息,立刻送洗衣物。以及不斷的道歉,但是都沒用,事後公司高層付給那位客人二十二萬元,至於那位肇事的新人必須負擔三分之一的費用,也就是七萬多元,想當然,後來那位新人還清費用後,再也不願從事這份工作。
至於我,則繼續在餐飲業打滾了幾年,期間也發生過數次類似的事,漸漸的我發現,現在的消費者意識不但抬頭,而且挺胸,這樣的改變當然很好,可是某些人,也因此變成得理不饒人的鐵血消費者。  
       理直當然可以氣壯,只是某些時候會不會太殘忍,也失去生命的厚度, 這讓我們的神經一直停留在淺薄的反射狀態,永遠在防衛, 而不肯讓事件傳達到腦中央,繼而深思熟慮想出一個既不傷害他人又可以保護自己的說法, 得理不饒人有時候傷人也傷己,諸不知己身最珍貴那份善良與寬厚, 離你而去,而那正是生命持續 的密碼。
我永遠忘不了十多年前,在台北火車站附近那家五星級飯店的一段往事, 那是我第一次打翻東西,只見那杯身材頭重腳輕的冰啤酒在我的慌亂中, 撲一聲倒在托盤裡,然後一股腦兒全滑進客人的領口,就像一道金黃的小瀑布, 同一時間,我的思緒也跟著流走。
是副理的陪笑聲驚醒了我,他連忙對客人道歉,並用乾布擦拭客人的頸 和手, 接著差我到吧台取新鮮柳橙汁給客人消火。結果, 當我把柳橙汁和道歉慎重擺在客人面前時,客人笑了,其他目睹一切的客人, 也開玩笑的要我把啤酒倒進他們領口,因為可以得到一杯免費果汁。 
       事後我常常想起這個客人,如果當時他要我賠償,我想,後來的我,絕不會充滿熱情的繼續從事餐飲業,原來他是我的貴人,因為他寬容我,給我機會,我想我們在很多地方都會碰上這種事,當別人犯錯時,不知道你是否願意給他一次機會,也許,你的寬容可以改變犯錯者的一生。
轉載於網路文章 li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