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南投縣社區評鑑頒獎,居住的桐林社區第一次參加評鑑,獲得縣的第一名。縣內前三名再參加全國的評比,有兩個社區榮獲優良社區,入選的兩個社區都是農業社區,尤其桐林社區既是山村農業社區,也是最偏遠的,連社會局長當初都不看好的社區。
                    縣長在頒獎後致詞, 活動由縣府社會局長、村長聯合主持
  
             社會局長正在介紹桐林社區理監事
    
要問為何剛起步的社區會有如此好的成績?當然跟社區人員的參與度有很大關係,從參與上可以看出這個社區的團結、和諧、共識,守望相助一直都是社區最重要的。評鑑人員是從整體看社區的發展,從社區參與看見有在動,從互動性看團結、和諧度,當然更要無私心的關照到每個角落,不能忽略任何人家。
                        從社區全員、媽媽教室、國小、托兒所都參與社區每項活動          
  
   
   

   
        桐林社區社區還成立守望相助救難小組,鑼鼓陣、舞獅隊,舞獅跟鑼鼓的表演就跟頒獎一樣,被我遺落了照片。   
本區有三個大區域,以前學區運動會是以兩個鄰合併。十多年前,國小舉辦大型運動會,身為主導的學校希望找出三個區域的代表性的名稱,以早期種油桐子的兩鄰保留稱為桐子林,社區活動中心鄰近兩鄰稱為桐林,另一個也是維持原來草坪頭的名稱,還是維持兩鄰為一個小單位。
記得當時社區理監事改選後,新理事接任有心要發展這個社區,身為理事之一的二弟跟我討論該往那方面發展才適合?對社區的參與我堅持當個觀察者,這當然跟社區相關研究有關,要保持半個局外人的視野去看。
當初他們重點擺在觀光上,我則認為要先把社區的環境弄好,還有就是社區要先有凝聚力,找回早期守望相助的那份感覺。要做到這一點最主要是必需重視整體社區,關心每個角落,不能只偏重那個地區,尤其在利益分享上更是,這樣每個地區的成員才願意出來。
                               下面這張是今年端午節社區聚會一起過節的綁粽子活動
  
走過跌跌撞撞的一年,從什麼都不懂,不斷觀摩學習,不急著搞觀光,先把社區成員結合在一起,彼此達成共識,才能找出社區現有特色。當然,經過一個階段的成長,接下來才能發展農業未來的特色,有了這些再談觀光不遲。
              以下這些農產品都是桐林農業社區種植的蔬果、花卉,災害後農作損失嚴重,要在社區找到這些東西還真費心。
   
  
  
  
   

  
這是個動態跟靜態的評鑑,不是紙上作業的評鑑。能把社區所有成員凝聚起來,讓評審看到老、中、青、幼四代都出動,以及活動前的準備完善具創意,讓他們看見的是一個整潔、溫馨、和諧、團結,有朝氣的社區,當然,在分數上自然會高過其他社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