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很愉快的事,只是到任何地方之前,要先了解當地一些禁忌,以及不同的文化風俗。例如在日本穿和服,那一邊在上是有差別的,左邊在上是一般的穿法,右邊在上則是喪服,表示家中有喪事。另外,在中國包紅包是喜事,喪事包白包,但是在日本白包卻是喜事。
        看到下面這則報導,覺得其他國家的禁忌我們也要知道,其中有些地方的禁忌不是我清楚的,如果這篇轉貼的報導有誤,也請知道的人不吝指正。
 
旅行禁忌
旅行可增廣見聞,不過各國民俗風情不同,一個不小心,諸如用錯手勢或表錯情,輕則被對方會錯意,重則犯了當地禁忌,成為不受歡迎人物,敗了遊興。
 
若想稱讚對方表現不俗,許多人會豎起大拇指,不過在伊朗,這可是猥褻手勢,意味「坐在這上面」,極為不雅。此外,OK手勢是許多潛水族通用的暗號,表示「我很好」,不過在土耳其巴西,OK手勢是罵人之意,表示對方下流齷齪。所以下次到巴西潛水時,千萬別隨便OK。
 
2、切勿觸摸泰國人的頭
在信奉佛教的泰國,頭則是靈魂之所,不可隨便亂摸。此外,也不可用手指指東指西。
 
3、視國情而挑話題與當地人談論
 
4、切忌換上牛仔服或印第安傳統服飾出席阿根廷烤肉會
許多人到了海外,難免想入境隨俗,試試當地的服飾,因此到了夏威夷,換上五彩繽紛的夏威夷衫,到了印尼,穿上蠟染的服飾。不過在阿根廷,歐洲人若換上牛仔服或印第安傳統服飾盛裝出席烤肉會,只會被當地人嘲弄,認為他們小題大做。
 
5、不能穿鞋子進家與入廟
 
6、送什麼花也有禁忌
 
7、送瓶裝在豬皮製瓶套的白蘭地給阿拉伯主人
這可是大不敬。穆斯林如果喝酒,一定不會公開喝,不管你的東道主愛喝白蘭地或威士忌,讓他喝酒時引人注意絕非好事。豬和狗在阿拉伯國家都是不潔淨的動物,因此不管你送他的酒瓶皮套有多華麗,只要是豬皮製,都是在侮辱主人。送禮是門學問,因此送禮前最好問問當地人意見。在中國,送鐘可是觸人楣頭。在哥倫比亞,禮品最好不要有標記,以免被視為便宜貨。韓國人則喜歡洋貨。
 
 
9、在中國與日本,切忌將筷子插於米飯上
在中國與日本,用筷也有一套禮儀:千萬別將筷子直直插入碗裡,也不可用筷子指人。
筷子要握在上方三分之二處,握筷子處愈遠離食物,人們愈會覺得你世故老練。千萬不要把筷子當叉子用,也不要把筷子架成十字形、分開來擺在餐具兩邊,將尖端指向別人。最糟糕的莫過於將筷子插在米飯上,這樣做會讓人聯想到喪禮儀式。
 
更新日期:2007/10/17 04:39 記者: 鍾玉玨/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