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風吹過,天氣漸有涼意,每到這個時候,感覺神經來報,冬尾戲快到了。

        所謂的【冬尾戲】,也叫【平安戲】,其實是秋收入冬時節的活動,這是農業社會一年的重頭戲。在原住民部落有「豐年祭」活動,漢人則是請來歌仔戲班或布袋戲演出,最大目的是感謝眾神保佑,讓一年平安、豐收、無災難,所以也叫謝神或謝平安。
       早期的農業社會,傳播媒體未普及前,平安戲可是村里最盛大的活動。這一天會扶老攜幼到戲台下看戲,也趁此機會好好跟神明感謝一番,更是祈求來年風調雨順,農作物有好的收成。

除此,平安戲的請客少不了,家家戶戶辦桌請親朋好友來敘舊,當然少不了是臨近村里的人,那時候,每個社區的平安戲是不同天,只要到了入冬以後,幾個村落會輪著演平安戲請客。平常大家忙於農事,這個時候剛好可以聚在一起談談一年來的農作心得。

一些做生意的小販也會跟著平安戲走,那裡演戲就去哪裡?小時候,經濟物資不是那麼豐富,只有在平安戲的時候,父母才會給錢買東西。所以那時候戲臺旁的小販生意都很好。

我小的時候,阿公(爸爸的繼父)會在平安戲的時候賣糖葫蘆,我們小孩子在平安戲前就要幫他串糖葫蘆,做戲時會坐在戲台的一角幫他看著碳火,好讓他做糖葫蘆。說起來我們也算是幸福,阿公任由我們吃,想吃多少都沒問題,有時候看到其他孩子想吃沒錢買,我們兄弟姐妹會跟阿公說想吃,然後,拿著偷偷拿給沒錢買的玩伴吃。

現在電視媒體普及,平安戲純脆只是為了謝神,戲台下不再出現人潮,幾乎神明還有看顧神明那些人在看。自從幾次連續性的天災,水災、地震之後,村子受到外界的救助後,大家不再鋪張浪費,當然生活也比以前苦的關係,所以這幾年也不再請客了。就是攤販也是,雖然來的比往年更多,只是現在吃的玩的東西多了,不再如早期那麼貧困與缺乏,會在戲台下買的人也少了很多。

今年的平安戲,媽媽一早就給了家裡所有的孩子(包括堂弟他們的孩子)零錢,讓他們到戲台下去消費。晚上我從台中回來,又帶著孩子到戲台下去,看著他們自由買吃的、玩的東西,當時還以為回來妹妹會唸外甥女們亂買東西。沒想到她說平常會禁止,這一天她會讓他們買,原因是早期這些攤販願意翻山越嶺到山裡來,我們才有東西買,現在如果大家沒有消費,他們是不願再來的。

其實也是,尤其看到今年的人潮變多了,好像回到以前的感覺,失去的文化又回來了。為了保有早期那份感覺,還是讓孩子們買吧!是對早期純樸農業社會的一種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