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讓人有蕭瑟的感覺,此時的農村更是修耕冬藏的季節,人民也過著比教悠閒的生活。有些村落會在這個時候舉辦謝神的活動,我家鄉臨近有兩個鄉鎮就正要舉辦清醮祭典活動。這兩地區都是為了祈求和感謝神明庇佑的清醮,一般稱為祈安醮。

        昨天路過台16線龍泉宮附近,看到主體已搭建完成正在佈置中的清醮壇場,趕緊把車停在牌樓旁,拿出相機拍了這張,這是我答應小外甥女要拍給她看的照片。

清醮起源於農、漁業社會,是村民未了謝神,祈求國泰民安的祭典儀式,如今已漸式微,只能在保有農村色彩的地區,仍保有這項的祭典活動。根據民間說法,起建清醮還必須是靠山或靠海的地方,這實際也符合農、漁村的典故。

雖然這兩個鄉鎮都有親友老早邀請我們,希望我們在請客那天去那裡看熱鬧,我也很想去拍下祭典的盛況。只是想到那人潮退卻三分,記得二十幾年前去過水里一次,那天還幫南光村老村長伯父家去壇場收東西,人擠人真是嚇死人了,這次經驗後,想到要去這樣的地方就怕。    
 

南投縣集集鎮龍泉宮祈安三獻清醮

龍泉宮擇定國曆12月18日(農曆11月9日),舉辦60年一次祈安三獻清醮慶典,祈求風調雨順,境土平安。
   
集集鎮龍泉宮祈安三獻清醮祭典委員會主委陳永宗表示:龍泉宮建宮至今,己有300多年,供奉玄天上帝及諸神,一直保境平安、年豐物阜。為什麼龍泉宮間隔一甲子(60年)才舉辦一次祈安三獻清醮慶典。
   
據該宮老顧問所述說,本來田寮、隘寮2里,屬集集鎮應配合鎮內,每隔十二年舉辦一次清醮,隔6年再辦醮尾一次,因當時田寮里領導人汪清、張天師、里長賴明對、及廟祝等,鑑於田、隘寮里民生活極度困苦,舉辦一次清醮所費不貸、又交通不便,故向玄天上帝請示,不參與集集鎮內舉辦的清醮。
   
至於田、隘寮里,何時舉辦一次祈安三獻清醮慶典,經擲聖筊結果為60年一次,田寮里為主壇,隘寮里為副壇。欣逢丁亥年祈安三獻清醮建醮大典,大部的人,一生只逢一次,敬請善信共襄盛舉,能夠參與咱們都有福報。(記者顏高)

 

水里鄉祈安清醮祭典

水里鄉歲次丁亥年祈安清醮祭典,於國曆十二月三十一日筵席請客,為了配合清醮,昨日南光村長賴建中率領守望相助會,清理市區環境,煥然一新,深受鄉民所讚佩。

水里鄉歲次丁亥年祈安清醮祭典:

齊戒素食:於國曆十二月二十六日(農曆十一十七日)卯時起至三十一日卯時止共五天。

禁屠:農曆十一月十七 日卯時至十一月二十一日西時,需戒殺生靈。
禁樵: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卯時至十一月二十二日卯時,不得肆意採樵漁撈捕殺生靈。

禁暴:農曆十一十七日卯時至十一月二十二日卯時,所洗男女之內衣褲不可曝曬於外埕。

禁用:農曆十一月十七 日卯時至十一月二十一日西時,勿用芋麻綑縛六畜,勿用孝家用過東西,廚房勿放葷腥之物品。


國曆十二月二十七日(農曆十一月十八日)吉日星期四起鼓。

國曆十二月三十一日農曆十一月二十二日)星期一上午吋神齋天,耐下午二時普施。

祈安清醮祭典,將要進入最高潮,醮壇開始塔建,爭奇鬥艷,滿街綵燈輝煌,攤販部份湧到,家家戶戶將準備大擺筵席請客,將來車輛很多,南光村長賴建中為了解停車問題,昨二日率領守望相助會,會員陳常惠、賴明堅、王江利等人背除草機在南光村清醮附近展開除草及打掃環境,煥然一新,深受鄉民所讚佩。

(記者趙增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