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在想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問題,一直以來,我的信念就是真心待人,雖然有時候會讓自己失落、灰心,不過,雖然有挫折,還是堅持要這麼做。從以前,我就是要求要對自己負責,我不先負人,別人負我是他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這幾年來,觀察我的父母、兄弟姐妹也都是這樣子的,這是我們家人一直堅持的原則。期望我們的下一代也能這樣,多麼希望我的姪兒、姪女,外甥女們傳承下去,這是很好的家風。對待人要用一顆真心,一直希望他們的心柔軟,關懷別人的。
        其實,人與人是要真心相待的,沒有貴賤、高下之分。我常跟我那些女性朋友這麼說,尤其當她們結婚後,我告訴她們把丈夫的家人當成自己的家人,把對方的父母當成自己的親父母,把對方的的兄弟姐妹當成自己的親手足,這樣問題就簡單了,或許會有挫折,但久了會感動他們的。讓我高興是我那幾個好友聽了照做的目前都很好。當別人對我好時是很容易感動我的,至於我對別人好,別人怎麼對待我!?那是他的事不是我的事!
        週日那天,以前教過的孩子他姊姊訂婚,他的媽媽是單親,在他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爸爸在大陸經商出車禍去世,從此是媽媽一手照顧他們。他的媽媽在幾年前開始,長年在我家工作,因此,這次他家辦喜事就像我家的事一樣,我們全家大小都去。
        喜宴結束後,準新娘的親戚回去時要他們有空去她家,當中問起新郎家的一些情形,也問起以後是否要跟公婆住在一起?聽準新娘說是住在一起,那親戚是要告訴她好好相處,我家有口子竟說現在的年輕人才不理會公婆等等的話,聽在我-耳裡很想回一句「不要教壞人家!」她在我家就是這樣目無尊長,只以她娘家為重,生弟弟的氣,或生孩子的氣,我們全家都遭殃,每天看他一副緊繃不高興的臉,好像全家都對不起她似的!我們忍著這樣的媳婦也就罷了!怎能再讓他使壞教壞別人!
        忍著還未開口,新娘子那親戚阿姨開口了,她說「只要把人家的父母當成自己的父母一樣照顧,人家也會這樣對待我們的,我跟我公婆感情就很好。」聽到這話心裡真舒服,特地抬頭在看清楚說話這個女人(人家的媳婦),多盼望我家的媳婦也能這樣!其實,這也是家教問題,我妹妹結婚時,我們就是這樣告之,我們是不可能讓我家出去的女兒對待公婆及夫家有任何不敬的,還好我那妹妹跟妹婿一家人很親近,對公婆敬重,妯娌感情也很好,這是我樂見的。
        真心對待真的很重要,不要把別人的愛當成理所當然,或是糟蹋別人真心的對待,我家那媳婦就是這樣不懂得珍惜的人,憑良心說,我的父母對待媳婦比對女兒好,不敢罵,不敢說的,對她是用愛跟耐心感化,但,多年來依然如故,讓家人好生灰心!就連憑親家母(她的媽媽)、她的外婆、舅舅們都勸,還是依然我行我素的,也難怪她的一雙兒女對她不服從。
        孩子眼睛是明亮的,當他們漸漸長大有了判斷力,看不過去時也會回一句「你對爸爸還不是這樣!」但也擔心我那姪女會有樣學樣,這是讓人擔憂的,至於媽媽想要管教他們,會適得其反!我覺得這就是因果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