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對自己的承諾,今早因為雨天與濃霧,放任自己再次遲到。清晨在雨中醒來,開門又見濃霧籠罩,心在掙扎,這一路鐵定又是孤寂而行。六點多又是大雨又是停電,濕冷的罩在濃霧裡,更是有理由寬容自己。路上電話問簡大姐,埔里正下著大雨,遲到的藉口又成了天經地義的事,當然,今天又沒按時到達。
今天,是這十多年來最冷清,人潮最少的一次,從興盛時期到如今的消退,這段歲月的變遷不也是緣生緣滅。最早是大年初一到初三拜兩部水懺,後來改為初一到初二中午三卷一部,今年本來是要停辦,最後只辦一天,初一誦完三卷一部。走過這段歲月,當下回顧不勝唏噓,這也是因緣生,因緣滅。
這些年來,總也排除這幾天的活動,不管別人怎麼過年節,依然堅持初一大清早回山上,與眾一起拜懺。有人問為何能堅持?其實是對自己的承諾,尤其自從小姪女、大弟入到七寶塔後,更有一種責任。主要也是生活型態沒有改變,當然可以按自己的意願而行。
     大年夜前兩天,提前帶姪兒、姪女去佛寺寶塔祭拜他們的大伯和小妹,今年特別告訴他們這是感念與責任。當初小姪女骨灰從高雄接到寺院,師父對五歲的姪女跟三歲的姪子說「以後要常回來看妹妹」。那也是對這段因緣的紀念,要他們珍惜這段與妹妹一年的緣份;他們的大伯視他們如自己的子女,要離去之前心裡都還掛念著,這段因緣當然也要讓他們知道,也要他們感恩與珍惜。祭拜的真義就在要他們懂得感恩,懂得飲水思源。
回首看這些年,就以拜懺這件事來說,還記得第一次的經驗,不只是淚流不止的懺悔,那兩個小時一卷的時間,真是度時如天,感覺時間過得非常慢,不管站立或跪拜都是痛苦的,那記憶猶存。如今,每當入了法堂,早已忘了時間的存在,感覺一部三卷很快過去了,這是心境帶來不同的感覺。
生活裡已經給了規律的時程,每年的今天自然會想在山上過,或許也因為這樣的緣故,當說要停辦時,又有多少人會感覺規律的生活被打亂了,如何也要徵取再辦下去。這幾年人潮明顯少了,因素當然很多,主要還是整體景氣關係,護持的資源也受到相當的影響,一場大法會的開銷可不是小數目,為此,當然要顧及這些問題,無法再辦下去也只好停辦,既有緣生,也總有緣滅的那一天。
今天在禮拜中回首前塵,雖不再淚流,卻有滿懷感傷。
回頭想告訴Huichien,看著妳心裡的痛,那就懺悔累世罪業,盡情抒發妳心底的過去,這是尋找心靈深處最好的媒介。哭不是壞事,當下觸動內心深處的感動只有自己最清楚,直指人心是最真的靈性,就這樣跟著感覺去感受,尋回掉落被世俗染濁的那顆心,將會發現緣生緣滅的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