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在台灣旅遊或登山,只要跟著垃圾走準沒錯,這話聽來很諷刺,但卻是很真實的。不要說我老愛挑台灣國人的弊病,我是愛之深責之切,總是希望有一天台灣會成為名符其實的美麗寶島。
說起到合歡山賞雪,記得我寫過因為被髒亂的垃圾嚇到,從此不敢再上去。那是1996年的年初,大姪女才四個月大,我們全家開了兩部車上山,當時,小弟開我那部車禍被毀掉的1.3中古小車。
      一路高興要去賞雪,到那又冷又凍,雪地看到的,不是垃圾就是腐爛的東西,不小心還會踩到不知是什麼的屎,這種雪地還能玩嗎?連要上個廁所竟然是其臭、其髒無比,這大概是我去過最噁心的廁所,我們每個人都得憋氣,眼睛瞄好不敢再看。有貨車賣一碗泡麵90元,一條小地瓜50元,全家花了千元以上無法止飢,趕緊下山。到了清境找個乾淨的路旁,用帶去備用的小瓦斯煮熱熱的泡麵吃,有人跟我們一樣掃興下山,還以為我們是小販,走過來要買!我們請他們一起分享,冷天喝熱的超享受的。
      說什麼要發展觀光事業,大陸遊客的商機很大沒錯,但是,這樣的旅遊品質你會想去嗎?還是先把環境弄好再說,如果國人的公德心不改善,要搞觀光難矣!
 
合歡山七日雪 帶來五噸半垃圾
   合歡山上周連下了七天雪,吸引一萬五千名遊客上山賞雪,卻也帶來多達五.五公噸的垃圾。雪季期間,除了鏟雪、解說服務等工作外,還要在冰天雪地中清運垃圾,累翻了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員工。
   春節假期寒流報到,從二月七日起,合歡山大雪紛飛了七天,雪景美不勝收,吸引大批遊客到訪。遊客吃喝玩樂後,也留下大量垃圾,合歡山管理站連日來在山區清運的垃圾量已達五.五公噸。
   合歡山雪季可同時看到鏟雪車與清潔車在山區來回穿梭,一台是要讓民眾有暢通的道路,方便遊玩;另一台是對民眾玩樂後的醜陋景象,收拾殘局。
   遊客在雪地裡享用美食後隨意丟棄垃圾,大禹嶺、小風口、合歡山莊、武嶺、昆陽等遊客聚集的據點,太管處合歡山管理站清潔人員每日忙著在銀色世界裡撿垃圾,清潔車將一包包垃圾運走。
   雪地裡撿垃圾並非易事,有的因為山區風勢強勁,被吹落山谷,難度很高,只好作罷;有的因積雪太厚,垃圾結冰了也無法剷除,必須等雪融後再清理。
 遊客到合歡山賞雪,太管處除了提醒注意人車安全、保暖、高山症等事項外,太管處特別強調,雪季期間垃圾清運不便,維持山區環境清潔,請務必將垃圾帶下山,並避免向非法攤販消費,減少垃圾量。
本新聞是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更新日期:2008/02/19 04:39  洪祥和花蓮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