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春茶昨天採收了,老客戶早在一個月前不斷詢問春茶什麼時候有?其實就連逸軒園如今也沒茶可泡的,今年的春茶特別晚當然跟氣候有關,雖然已經採收加工,要有春茶喝還得等上一個了。
製茶過程真的很辛苦,這兩年的春茶小弟人都在上海,去年有小弟一幫麻吉幫忙,今年大家都有事在忙,只有一位能幫忙,還真是累啊!
昨天一早六點多忙到今天凌晨兩點多,全身疲憊不堪,太累也睡不好,六點不到又被吵醒,整天恍惚。今天採茶工黃牛沒來,不過也好休息一天,明天再奮戰,害怕採茶日還是要面對。今天兩條腿的肌肉過度勞累,連走路都很難,下午開車出門也是硬撐,辦完事趕緊回來。



  未採收前的茶園

葉子特大這棵是原生種野生茶

 上面這張是未採收的茶葉分得出來下面這張已採 未採的茶園嗎


逸軒園烏龍茶的製作過程: 
  1、採摘茶菁:人工採收
  2、日光萎凋:均衡的晾菁
  3、室內萎凋:走水,讓葉片水分繼續蒸發,除茶中苦澀和臭菁味。
  4、浪菁解魂:萎凋過程避免脫水過多,一段時間翻動叫醒。
  5、浪菁:利用浪菁機再次攪拌,之後準備靜置發酵。
  6、發酵:靜置一段時間,進行氧化作用,等茶葉香味達頂級。
  7、炒菁:殺菁,利用高溫將茶葉炒熟。
  8、揉捻:用揉捻機壓揉。
  9、降溫:避免悶熱造成茶色變黃。
10、初乾:乾燥機低溫定味。
11、回軟:靜置吸收水分回軟 ,避免布揉時過份乾燥,容易碎裂。
12、布揉:團揉,用布巾包緊成團狀,再以手工、揉捻壓揉。
13、乾燥:乾燥機高溫定味。
14、烘焙: 每斤茶葉成品需要4~5斤的茶菁加工、烘焙而成。

茶葉的製作過程很繁雜,昨天我們三個人做了從2到10這幾個步驟,還好前面還是有人來幫忙,不然可真會過勞累死。
這是需要體力的,一般是男孩子的工作,採茶才是女孩子的事,好笑的是我不會採茶,因為一開始我就做男孩子做的這些工作,最近已經有越來越多女孩子做這些事了。

之前寫的有關逸軒園的茶事

今天採茶囉

春茶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