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還掛記著緬甸災難中的受苦人類,又見四川汶川大地震,民族的情結痛更深、更痛。看著與我們有共同文化,相通語言,相同文字的同胞受苦,心情的沉重更是喘不過氣來。
曾經親身經歷921大地震的驚懼、無助、絕望心情,驚恐不知是否有明天,那種心情唯有親身經驗過的,才能感同身受。
      與四川省的受災者有共同的經歷,想起弗蘭克寫經歷集中營者說的話,沒有相同經驗的人無法了解箇中酸楚。有共同經驗,面對相同情境,對受難者當下的無助、驚慌、恐懼、絕望能體會感應的。
看四川地震傷亡人數攀升,心情也跟著波動。四川汶川512大地震發生在白天,學生正在學校上課,建築物倒塌勢必傷亡慘重。台灣921地震是發生在晚上,中部學校建築物倒塌的,在面積比例上,比四川省更嚴重,如果地震發生在上課日的白天,傷亡人數更不敢想像,回顧這段災難,還是感恩上天的悲憫,更感念罹難者,是他們代替我們受苦,他們正是慈悲的菩薩。
天災讓人驚恐,也是大自然反撲,人類每個人都要有所警惕,不能再破壞這個生存環境。從兩地發生的地震區域來看,台灣、四川的地震都不是發生在最大城市,是發生在人口密度不是最高的地區。如果地球,或是國家注定會有這樣的大災難,是這些地區的人代替大家犧牲、受苦的,平安的人更應懷抱慈悲、關懷的心,關心、幫助這些地區的人。
再看幾則今天尋華網的新聞 
 
四川省副省長:汶川地震已造成全省12000多人遇難
2008年05月13日 19:52:5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成都5月13日電(記者  楊三軍)四川省副省長李成雲13日下午說,四川省在汶川地震中的遇難人數已超過12000人。
    李成雲是在當天舉行的四川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上述數字的。這也是汶川地震發生後,四川省政府舉行的首次新聞發布會。李成雲說,今後類似的新聞發布會將會定期舉行。
    李成雲說,截至5月13日16時的不完全統計,四川省內的災情為:遇難人數已超過12000人,受傷人數26206,被埋9404人,倒塌和損壞房屋346萬間。
    在遇難人數中,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為161人,綿陽市為7395人,德陽市為2648人,成都市為959人,廣元市為700人,雅安市、資陽市及甘孜藏族自治州等地也有不同程度的人員傷亡。
 
北川5千官兵營救被困學生部隊繼續集結
2008年05月13日 18:37:56  來源:新華網
本網特派記者李剛從北川縣城發回報道:
    我現在的位置是北川縣城受災較重的北川中學,地震發生時正在上課,教學樓夷為平地,大量學生被埋。目前北川縣城參加搶險的各路軍隊、武警、民兵預備役約5000人。包括武警成都指揮學院、綿陽軍分區、武警廣元支隊等。被埋的學生不停地喊解放軍叔叔,天黑了下來,還下著雨,救援部隊從昨晚到現在水米未進,戰士的手都被磨壞。不少學生家長在校外守候,陸續有學生被救出。現場的記者都是哭著在採訪(電話連線過程中李剛哽咽),仍能感覺到腳下還有余震。還有部隊不停地趕來。道路不平,通行不暢,一些部隊正往山區更深處的城區開進。
    一些大型車輛挂著各地車牌,能看出是從各地徵集來的。
    海事衛星信號也不穩定(連線過程中三次信號中斷),我們正在了解更多情況。
 
徒步入汶川映秀鎮救援隊發回震中首條消息
2008年05月13日 16:30:05  來源:新華網
本網特派記者劉永華從成都軍區救災指揮部發回報道:
    新華網快訊:進入汶川映秀鎮的成都軍區小分隊報告,進入映秀鎮的路上塌方十余處,70%以上道路損壞,橋梁全部倒塌,車輛無法通行,大量人員被埋,傷員急需救助,食品、飲用水極度短缺。
    成都軍區救災隊將所帶食品、飲用水統一分發給兒童、傷員。這支部隊是徒步進入映秀鎮的。
    成都軍區司令員李世明命令陸軍航空兵做好準備,一旦氣候條件允許,立即空投物品。
    據介紹,映秀鎮城鎮、村莊常住人口12000人。目前包括沿途群眾、旅遊者共生存3000余人,其余人員傷亡情況尚不明確。
 
一支救災部隊已急進至震中災區汶川縣城附近
2008年05月13日 20:11:5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13日電(記者黎雲)中國的“北鬥一號”衛星導航定位係統13日檢測到,一支攜帶了“北鬥一號”終端機的部隊,從中午12時開始,沿著馬爾康、黑水、理縣到汶川的317國道,以每小時6公裏左右的速度一路急進,6個小時前進了近40公裏,已經進入汶川縣境內,離縣城還有40公裏左右的路程。
    由于通信受阻,北京的衛星導航定位指控中心無法判別這支部隊的人數和部別,初步判斷為隸屬四川武警總隊的官兵。指控中心正在進一步了解掌握情況。 
 
北京軍區某集團軍工兵團利用專業技術搶險救災
2008年05月13日 21:24:4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13日電(記者 陳輝)記者從北京軍區作戰部獲悉,由北京軍區某集團軍工兵團150名官兵組成的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13日淩晨開始在四川省都江堰市開展救援工作。截至13時10分,這個救援隊已從地震廢墟中救出19人。
    這個救援隊13日1時乘飛機趕到都江堰後,按照汶川抗震救災指揮部指示,立即兵分兩路進行緊急救援,利用攜帶的救生、搜索器材和10條搜救犬,在新建小學的廢墟中救出16人,在中心醫院的廢墟中救出3人。
    工兵團團長王洪國介紹說,目前最大的困難是災區大雨後,道路破壞嚴重,救援力量無法進入汶川重災區。截至記者發稿時,在廢墟中找人、救人的工作仍在緊張進行。
    我國第一支國家級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由北京軍區某集團軍工兵團、武警總醫院等單位的人員和地震救援專家組成,2001年4月成立,配備了國際一流的搜索儀器、破材、營救設備,經過7年的嚴格訓練和國內外緊急救援實踐,已經具備了緊急救援能力。

513上午,新華社記者徒步進入四川北川縣城,拍攝到的現狀。搜救人員已救出一百多名重傷員,但下雨和交通不便導致搜救工作十分困難。這是震後的北川縣城。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513,四川省北川縣受災群眾在北川中學操場上等待救援。
這是群眾從四川省北川縣縣城邊受損嚴重的公路上撤離(513攝)。
 新華社記者陳燮攝

 5月13拍攝的四川省北川縣縣城被地震摧毀的建築物。新華社陳燮攝

這是513拍攝的四川省北川縣縣城。新華社記者陳燮攝

5月13,醫務人員和武警官兵在四川省北川縣北川中學救援被壓在瓦礫堆中的受傷者。新華社記者 陳燮攝

5月12日深夜拍攝的被地震摧毀的梁平縣文化鎮小學校舍。新華社記者劉潺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