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三的今天,換我自動留守在家,除了做做家事,拖拖地,還趁著天空晴朗的上午,拍些自家的迎春花。望著天空,欣賞映在藍天下的青翠山巒,艷麗盛開的花朵,呈現的是欣欣向榮的氣息。今天走到櫻花樹下,聽到嗡嗡嗡的吵雜聲,原來蜜蜂成群結隊來湊熱鬧,趁著春暖花開忙著採花蜜。望著美麗景緻,卻也提醒自己,這是生命的四季,總有落葉歸根的時候,生命唯有這樣才能生生不息。 

09.01.28 

  逸軒園觀賞李花(李花白,桃花紅)

09.01.28 09.01.28

逸軒園粉色觀賞的梅花 

09.01.28

梅花櫻花都是花,桃花李花還是花,可要仔細辨認的

09.01.28 

    逸軒園的櫻花分幾個階段開,雖然看起來差不多,現在盛開是兩個品種,重瓣櫻正含苞待放,有一兩株已搶先開了,其他品種的還要再等上一陣子才開

09.01.28 09.01.28 09.01.28

尋找一下櫻花叢裡的蜜蜂

09.01.28 09.01.28 09.01.28 09.01.28 09.01.28 09.01.28

       逸軒園僅存觀賞用的桃花

09.01.28 

100_2236.JPG

  鮮紅 美麗的大茶花

09.01.28

這三張茶花雖然都是大朵紅花,品種卻是不同的

09.01.28  

每年大年初一、初二,一般的人是出遊訪友或探親去,我則是堅持每年這一天回到山上,把自己沉浸在拜懺法會的感動與平靜時空中。忙碌、拋擲一整年的心,唯有這個時候,才能真正讓自己放下,暫離世俗,在反觀自照的懺悔感恩中,回歸尋找自性的本質,讓自己永不退轉學佛這條路。 

     昨天,休息喝茶時間,一位居士很高興的介紹同修給師父認識,她說這是她的同修第一次回山上,難得的也是他自己提議要來的,聽到這樣的事發生,替這位女居士高興!前天中午聽師父對幾位居士開示,提到家人吃葷吃素的問題,師父說要以漸進方式,先重視家庭的和諧,而不是堅持己見,自己改吃素後,也不再煮葷食給家人吃,造成長輩或另一半的不高興,甚至爭執吵架,反令其家人造下口業,這並不是慈悲!

      面對這樣的生活事件,從以前到現在都發生著,有些人剛學佛我執深,反而更痛苦,總是認為做這個犯戒,做那個也犯戒,有的甚至很快就退了道心。其實,學佛重要是改變自己,而不是改變他人,是要求反觀自己,不是拿把尺拿來量他人。學佛要能自在、圓融、寬容,不勉強他人接受跟自己同樣的信仰,也不是要求他人守自己信仰的戒律。

這就像吃飯、喝水,如果他人不渴不餓,告訴他飯有多香,水有多甜,這些對他來說都是多餘的,除非他自身感受到飢渴,才能體會其甘甜滋味,這是需要時間等待的!學佛有多好,素食有多好,都是身歷其中的人才能感受到,站在外頭的人是無法體會的,除非他願意敞開心來接觸,真實接近,不然,勉強只會造成更大的反感,這反而是斷人良善因緣,不如就耐心祈求菩薩慈悲加持,讓時間的等待其轉化。

享受獨自一個人在家的寧靜,很多思緒也隨之跳脫出來!想著這些年來在學佛路上的一些堅持與寬容,更能接受生命就是這麼一回事,從禪的世界,看見自身與他人的生命經歷,不時出現歡笑、悲傷、苦難或無奈,這樣的戲碼是人生的課題,從來沒有停止上演!

對生命有時也會感嘆,有種無能為力的無力感,最後還是歸於個人業力,這是每個人必須承受的,他人幫不上忙的!就算是站在親人或朋友立場,也只能祈福回向,增長其智慧,找到回歸自性的智慧門,接受加諸在此生的種種遭遇,好好的學習,這才是真正脫離八苦之道。

早年未學佛之前,對生命的挫折難免會自怨自艾,接觸佛法後,漸漸體悟佛理的珍貴,也有自己堅定的信仰,誠實面對生命,以接納的心態面對,反而找到生命出口!就像面對年前傷及神經,筋骨發炎的手又陣痛起來,春節這陣子,得承受身體的疼痛,車禍舊傷復發加新傷,說不罣礙還是有點折騰,但是,想想也是業力使然,還是如實的接受它,面對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