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實施目的

 提昇學童的國語文能力,培養閱讀寫作能力,強化語文能力。  

貳、實施方式

   一、利用「愛的書庫」每兩週借閱童繪本一至兩本書,另外則配合班級圖書的「中華兒童叢書」與校內圖書室的兒童繪本為主要閱讀內容。

   二、每星期固定閱讀兩本以上的書或另外給單篇文章,時間以星期三與星期五為主,並完成閱讀學習單或心得報告。

三、閱讀能力較優者或願意多閱讀的,鼓勵增加閱讀數量與心得報告。

   四、配合作文指導,初期階段以短語方式,寫簡單的閱讀內容摘要、優美詞句與心得報告。中期階段,增加內容摘要份量,以及心得感想的思考與寫作,並指導以仿作方式練習短文的習作。

   五、寒假期間每個人借閱五至七本班級圖書,並完成心得報告。

六、從閱讀簡單的童繪本開始,慢慢引導閱讀中華兒童叢書,以及名人傳記童繪本與內容豐富的繪本故事。

七、配合相關生命教育的童繪本,從閱讀當中豐富生命教育的教學活動。

八、利用繪本卡通或動畫激發閱讀的興趣,結合視覺與聽覺的學習,提升閱讀興趣,並增加口語表達能力訓練。

九、上學期以寫閱讀心得方式,提升作文習作能力,下學期除閱讀心得習作外,另外增加記敘文仿作練習的篇數,進入完整性內容之作文階段。

十、配合本位課程閱讀活動,每週給一個學習主題,並完成學習單,另增加網路資料查詢與圖書館利用等課程。  

叁、實施困境

   一、孩子普遍不愛讀書,缺乏主動閱讀的動力。

   二、經過上學期的閱讀心得寫作,期末時已見明顯進步,過了一個寒假,那股動力又消失了,在心得寫作上內容也普遍減少,又得重新努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