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學校辦慶生會,主辦老師用心挑一部關於「人」誕生歷程的片子讓孩子們看,預計看兩個小時的,卻在吃完蛋糕後不久結束,原因之一是多數孩子沒有真正在看,再熬下去也很無趣。不免讓我思索現在多數人對慶生會的期待,似乎只是要有吃有喝,最好是再狂歡一陣最好。
      
我已經好些年不過生日,曾經暗自告訴自己不過生日的。先前在這一天會齋戒斷食,或是躲到寺院裡拜懺禮佛,讓心靈沈浸在寧靜平安的世界。故意躲開遺忘這一天,不讓他人祝福是有原因的,每個人誕生這一天,最辛苦的是母親,如果沒有她的冒險,或許這個世界根本沒有「我」的存在,在這一天,應該是要為母親祈福、感念她的,而非為自己誕生狂歡,遺忘偉大的母親。
      
慶幸他人記得我的生日,只是證件上登記的,不是真正出生那一天,因此,對於別人所給的祝福可以欣然接受。有些人在生日這一天狂歡慶生,自己則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經驗,這也是後來理解誕生的意義後,比較值得安慰的地方。對於生命的誕生是值得慶賀的,而日後在這個世界將扮演什麼角色才是重要的,對生命的另一層的意義,則是降臨那一刻帶給母親是什麼樣的經驗?好像焦點總是放在誕生者身上,其實最辛苦、偉大的母親才是主角,該被祝福的還有偉大的母親。  
       以前會在班上告訴孩子,生日這一天,回家要幫媽媽做一件事,這一天可能是媽媽冒著生命的危險,才有今天的「我」!生日應該是要感恩母愛的偉大,並不是為自己慶生的,似乎這觀念才是誕生的深層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