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從921地震,在幾年間連著失去兩個親人,「死亡」這件事對幼齡的孩子來說,讓她們無法理解人「為何要死」?因為讓他們知道人死了就沒有辦法再回來,所以更害怕身旁的人會突然消失不見。

921地震時,剛滿週歲的姪女心臟手術意外失敗,處於地震驚慌中,又面臨這種意外的打擊,全家人很難承受這樣的「痛」,理智上知道「她」再也回不來了,情感上卻怎樣也放不下,這種「痛」唯有親身經歷的人,才能體會那種被撕裂的痛。全家的寶貝就在醫生疏忽?或是命運使然?就這樣離開了我們,我永遠記得我休假那次,帶著她去做定期檢查,醫生還鐵定的告訴我「不能說百分之百成功率,一定會是百分之九十九點五以上的成功率」。當時他其實要說「除了意外」不然絕對沒問題,然而,就這樣「失誤」在「意外」中?這也是無解,也不願再追究的謎?

剛痛失「姪女」那陣子,她五歲的姊姊和四歲的哥哥,常在車上突然哭了起來,問他們為什麼突然哭?哥哥會指著車上的紙蓮花,對我說「蓮花上的妹妹會痛」!原來遇到轉彎車子搖晃,他們想到「蓮花上的妹妹」了。因為他們看著「妹妹」的身體被裝進棺木,又看著棺木被推進火化爐,出來的時候,只剩下幾根骨頭被裝進骨灰甕,他們清楚再也看不到妹妹了,但是,他們還想知道「妹妹」現在會在哪裡?當時告訴他們「妹妹的靈魂在天上看著我們」,「妹妹的靈魂坐在軟軟的蓮花上」,兩姊弟看到車上的「紙蓮花」就說是不是在蓮花上,實在不知道接下來要如何解釋,跟他們說「是」以後,他們會對著「天」跟妹妹說話,對著「蓮花」告訴妹妹我們在哪裡?其實,這樣也沒有什麼不好的,至少讓他們清楚「死亡」是永遠沒有辦法再看到了,只能在心裡與之對話。

就在「妹妹」死亡幾個月後,他們的伯父罹患癌症治療那段期間,幼小的心靈再次蒙上陰影,常擔心「阿伯」會死。還好是不斷的告訴他們一些關於「死亡」的事,減低他們對「死亡」的恐懼。因此,幾年後他們的阿伯在併發症後安詳的離世,他們傷心是難免的,但已經少了一份恐懼。看著停靈那幾天,上學前會到「阿伯」靈前請安,放學回來先到靈前跟「阿伯」說話才去做他們的事,「死亡」對他們已經沒有那麼恐懼,只存著「不捨」與「哀傷」的情感。

相對的因為知道「死亡」是怎麼一回事,所以,幼小的他們也會害怕親人生病或死亡,常常會對我們說「我不要您們老,我也不要您們死」。當他們知道不是老才會死,生病也會死時,他們又多了份隱憂。為此,要常常跟他們聊聊一些生命的問題,讓他們接受「死亡」是一種必然的事,雖然「身體」死了,「靈魂」會延續的,在潛移默化下,他們對「生命」也會更關懷、尊重。

大姪女小時候,曾經因為我沒有救活一隻「壁虎」而哭;幾年前相處的那些孩子們,常常去救從樹上掉下來的小鳥,細心的餵牠們,等到小鳥可以飛了,還為牠們辦「放生」慶生會,如果小鳥沒有救活會哭得唏哩嘩啦的!他們也曾為了蜥蝪或青蛙被大孩子們虐待而哭:也遇過孩子們發現校園有死去的小鳥,會來問要怎麼辦?教過他們幾次處理後,會看到他們溫柔的把死掉的小鳥裝進紙盒,小心翼翼的把牠埋在大樹底下,還會幫牠們灑了花,立了墓碑。
       「生與死」都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是一種必然,無法逃避的,如果從小給孩子這樣的觀念,他們對「死亡」自然不會有太大恐懼,因為沒有恐懼,所以也得讓他們了解生命的可貴,會懂得珍惜、保護自己與他人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