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課間休息時間,回辦公室品嚐了冠麟家特製的「Q梅」,加了甘草的Q梅,吃起來特別甘醇滑口,有別於他人加中藥、人蔘、紫蘇、烏龍茶…。正訝異哪來的梅子已經熟到可以做「Q梅」,問了才知道是去年做的陳年梅,難怪會這麼入味爽口。把醃漬的梅汁拿來泡茶,別有一番風味,我們管它叫「梅子綠茶」!喝起來酸度夠嗆,讓牙齒有點承受不了呢!

這幾天是青梅成熟的季節,很多人趕在清明節之前做「脆梅」,村子裡一時熱鬧起來,每家都忙了起來,有些人乾脆連「梅精」也開始做了。等到梅子熟度夠了,又會有梅醋,酵素梅、Q梅等,各式各樣的梅製品相繼出現。

前幾天,小五的姪女班上到農會食品廠體驗教學,回來寫了洋洋灑灑一篇「脆梅」的製作心得,從梅子的採收,經過洗淨、殺青(泡粗鹽)、漂水(流動水)到浸糖水,到成品可以食用為主,每個步驟都寫得非常詳細,讓人又佩服又懷疑,還開玩笑要拿她的來抄,不知道她是真的學會了,還是抄錄下來的製作過程。       

自製梅製品已是這個地區近年來風行的事,梅子曾經是這裡風光一時的農產品,後來外銷市場減去遂逐漸沒落下來,很多梅農也因此將梅樹砍掉改作。近幾年來,鄉農會在發展農特產的同時,梅子起死回生有了新的出路,「梅露」是開啟梅製品的天空,接著是梅精、梅醋、梅酵素相繼研發出來,以及不同口味的梅製品也紛紛問市,讓梅子再次獲得一線生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