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探究真心 -- 甘蔗汁與甘蔗渣         梁乃崇   

世上每一件事物,都含有「表面」部份和「實質」部份。譬如讀書,增加知識和智慧是「實質」部份,文憑是「表面」部分。如果學問和文憑二者兼俱,那是最好的;如果很有學問和智慧,可是沒有文憑,總讓人覺得還是少了點什麼;如果只有文憑,而沒有知識和智慧,則是最糟的。

  婚姻也是一樣,感情是「實質」,婚約則是「表面」。很多婚姻,夫妻之間只剩結婚證書,感情卻一點也沒有了;有些男女感情很好,但是沒有辦理法律手續(在此不含婚外情),這比前者好,但還是有缺陷;最好的情況是,feeling、感情和婚約都圓滿。
    修行也是一樣,很多人注重打坐的次數,可是沒有體悟到本來面目,這就是只有「表面」,缺少「實質」;有的人也沒什麼打坐,沒有學多久,就悟了本來面目,這樣雖然比較好,但是卻不圓滿;最好是二者兼備,才是圓滿。 
   世間的事物,一再告訴我們:實質和表面兼具才是圓滿俱足,可是人在追求目標時,經常把目標鎖定在表面,而忽略了實質,就好像吃甘蔗時,只吃「渣」,而把「汁」丟掉了,所有的痛苦都因此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