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飯後散步在小路上,經過鄰家的金針園旁,眼前亮晶晶的一片,原來火金姑(螢火蟲)的季節已經到來。火金姑曾經消失過好長一段時間,經過這些年來的復育,終於可以在山區某些地點看到了,火金姑再度出現表示環境生態轉好的指標,春天已不再寂靜了。

小時候的生活環境還沒有遭受過大的破壞,要看火金姑是輕而易舉的事,現代的孩子卻很少有機會看到了,雖然近年來一些生態保護區會在此季節辦一些活動!晚上會安排大家去欣賞火金姑,但能在家附近看到卻是難得的!走了一段路後又走回頭,回家邀外甥女與姪兒們一起去看火金姑。

姪女一路唸著「以雜草維生的小蝸牛回來了,以小蝸牛維生的營火蟲也回來了」,有火金姑的地方的確是雜草叢生的地方。一路上她還不斷交代弟弟與表妹不能說話,告訴他們現在是火金姑的繁殖期,不要吵到牠們了。原來她正上著關於營火蟲的課文,難怪她對螢火蟲有這麼多的認識。

火金姑是童年的記憶,小時候沒有電燈,到了晚上會去抓螢火蟲,不是為了讀書而是想讓屋子有點亮光。記得當時大人總是交代要有空隙讓空氣進去,記得睡覺前要放走牠們,那個時候,大家對生態保護的觀念反而比今天好。在農業大量使用農藥之下,火金姑很快就絕跡了,今天因為復育的關係,能重見牠們的蹤跡真讓人高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