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的豪雨,河床水流湍急,走在剛修復不久的桐林產業道路,憂心這條沒有堤防的道路,不知何時又要面臨被沖毀的命運!這條原本綠樹成蔭的櫸木林道,如今整片櫸木林因為幾次洪水土石肆虐,也已經消失的無影無蹤!以往每當清晨走在這條路上,迎面撲鼻而來的不知名花香,聞之令人心曠神怡的,如今只能像童年往事成追憶。
        走過綠色隧道的歲月,不免也懷念著潺潺流水的小溪,深植腦海幕幕清晰可見的小溪流水,或許再也沒機會在此生再現。
昔日河川美景不在,如今暴雨過後災害跟著而來,已到了談雨色變的地步,得時時有面對災害的心理準備。

早些年的河川與路面、田園落差大,少說也有五十公尺以上的落差,經過幾場土石流的襲擊之後,上游土石沖刷而下淤積在中下游的河床,就連河川耕作地也被大自然收拾去,整片林木也已變成了河床,往昔的樣貌已不復可見,如今河床已經跟馬路一樣高,只要下幾場大雨過後,洪水土石容易淹沒沖毀路面成災的。
        無意間發現在同一路段不同時間拍下的照片,有著對大自然的幾許感傷與無奈,這又是一種無常的顯露。
       

 
         2004年6月27日水災前的桐林道路
 
   2004年7月2日敏督利水災過後的同一路段
 
               2005年水災過後樹林不見了
 
               2006年修復後的同一路段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