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呀,雨呀!不要下!

因為這樣不好哇!

雨呀,雨呀!你不乖!

因為我不能去上課!

雨呀,雨呀!不要下!

因為這樣橋會斷掉!

雨呀,雨呀!不要下,

因為這樣我們就不能出去玩。

雨呀,雨呀!很奇怪!

拜託你不要再來。 

       
這是一首自編自唱的歌,出自一個讀國幼班小班的孩子,乍聽會以為是學校教的呢!未滿五歲的外甥女平常就喜歡哼著歌,這是她昨天在車上唱的,剛開始只是以為他愛哼歌也就罷了!邊開車邊聽她自得其樂唱個不停,偶而還會有動作,陶醉在自我天地裡,完全不理會她那兩歲多的妹妹是如何的抗議!兩人就在我車上吵了起來,如果沒有適時制止,恐怕兩人就扭打起來了。

        聽著歌詞,心裡想她們的老師還真是用心,前陣子下了十八天的豪雨,她們竟找到這麼符合當下狀態的歌來,心底不由升起一陣讚賞!聽外甥女唱完一個段落後,問她是不是學校老師教的?她很得意的回答:「這是我自己編的啦」!平常她就很喜歡自編自唱的,對於她這樣的回答一點也不訝異,只是對編得這麼好的歌詞,著實還真是讓我嚇了一跳!

聽後當然是鼓勵她繼續唱,還制止三歲的妹妹不要吵姊姊的,最後是惹得妹妹不高興的,當然是一路搗亂下去!這一路上,姊姊自編自唱三首歌,另外還有一首是『我的快樂不見了』,第二次問她時又變成「我的快樂消失了」!歌詞已經記不得,為了專心記她這首「我的天空」,另一首是連歌名都忘了!讓我佩服的是她所用的詞彙,每唱一首不但有歌詞,還有歌名呢!

        聽了外甥女自己編的歌,再次讓我見識到小孩子的想像力,創造力是無窮的,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無限的潛能,只差是否有機會讓他發揮,大人是否適時給於鼓勵?而不是阻礙他們的發展?從一些人的成就證實了這一點,讓孩子走自己的路是很重要的。讓他們根據自己的興趣、才能發展,這樣他們的成就感會是滿足的,在自我滿足的生命裡更學會關懷與愛,在愛的生命裡會更加珍惜自己,也才更懂得珍惜他人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