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橫公路給出的是鄉居的悲情,空氣清新嗎?看是這樣的,深深一呼吸感受的似乎變了調,撲鼻而來是一股怪味道,明白的人知道空氣中瀰漫的是濃濃的藥味。那是清晨的台21線,早起的農民趁著天氣放晴趕緊噴灑農藥,免得不到中午又下起雨來!空氣中充滿了農藥味,道路上則是呼嘯而過的砂石車,如果是晴天或是晚點時分,空中還會是塵土飛揚的,整個天空被河床揚起的塵土籠罩。除了農藥的危害,這樣的沙塵又是健康另一殺手!

多數人對山區既有的印象是空氣清新,風景秀麗。如果真實走一趟,看法可能會大為改觀!照道理說,在山區開車應該是要打開窗戶,呼吸新鮮空氣的,但是空氣中瀰漫的是農藥味,而非清新的空氣,恐怕是要緊閉車窗,才能確保減少吸入過量農藥!幾年前,中部幾家醫院的醫師總是納悶、疑惑,為何從這兒去的病患,肺跟肝的問題最多?如果早些時深入調查,或是親自走個幾趟,答案自然明顯浮現。長期處在這樣的環境,想不生這病都難,這是山村生活的無奈!

        空氣中除了農藥污染外,沙塵也是另一個殺手,名義疏濬的河床,砂石車成了另一觀光的景觀!水災將高山的土石推向下游,造就開採砂石的行業,政府跟著利益輸送,光明正大賣國土,受害居民還得感謝違心德政論,獲不得補償,更別說有回饋的配套措施!生活在灰色的天空下,哪有清新空氣可言?這樣的鄉居生活能悠閒嗎?

豪雨過後,河床砂石車專用道被沖毀,砂石車一部接著一部的又走上公路與民爭道,行駛在與砂石車夾道而行的道路,還真是險象環生!不但不敢靠它太近,也怕後方砂石車緊跟的。整條路上,重型砂石車多於小車,這景象看來還真像是與生命搏鬥般,處在這樣的環境如何?這條看來清悠的山村道路,再不是可以悠閒渡假的鄉間小道,山居生活雖美只能躲著不能出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