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眾在高爾的演講以及【不願面對的真相】一片中,會看到一些令人震驚的畫面,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和全球第一高峰喜馬拉亞山的冰河都以驚人的速度融化。高爾也讓大家看到美國冰河國家公園現在的冰河已所剩無幾。這些畫面造成的衝擊是無庸置疑的,高爾也發表了更驚人的數據,包括史上最熱的十年都發生在最近的十四年,而且海洋的溫度急速上升,形成更多威力更強大的熱代暴風和颶風。降雨模式的改變也使得水災和旱災的情況愈來愈嚴重,而暖和的氣溫則造成全球傳染性疾病的爆發。氣溫的改變也讓地球許多野生動物面臨絕種的危機,包括北極熊在內,因為冰層與冰層之間的距離變得太遠,北極熊已經沒有體力游得那麼遠,於是牠們第一次被淹死在海中。
       
雖然有這麼多經過科學驗證的鐵證,仍然有許多美國人和政府官員及領導人物不相信全球暖化是個問題,這讓高爾深感痛心。他以一些統計數據讓我們大開眼界,比如說權威性的《科學雜誌》於200411月進行的調查顯示,在抽樣調查有關全球暖化的928份論文當中,沒有一篇論文否定全球暖化的嚴重性;但是在對大眾媒體的類似調查中,卻有53%的文章認為全球暖化是未經證實的現象。換句話說,大眾得到的訊息和事實出入很大。

高爾相信最大的問題就是誤解,而最大的誤解就是就算地球出了大麻煩,我們也一點辦法也沒有,大家都不願意挺身而出拯救自己唯一的家園。高爾最後指出美國人曾經達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像是廢除奴隸制度、登陸月球以及修補臭氧破洞,他相信只要政府和人民有決心,也能解除全球暖化的危機。他同時也反對經濟和環保非得處於對立的狀態,他認為節約能源、多使用大眾交通工具、使用另類能源以及研發更有效率的電器產品,一定能改善全球暖化的情形。
       
但是美國人與全人類都必須團結一心,設法解決這個問題,人民可以向政府施壓,高爾也相信這個環保運動已經開始運作,而【不願面對的真相】一片的工作人員也希望這部紀錄片能夠引起一股勢不可擋的環保熱潮。

 

取材自http://www.iamcool.net/AIT/blog/tag1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