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乃崇教授

       一個健全的「我相」,是要懂得「連結」可能發生的種種互動關係;如果只顧著一個光溜溜的自己,而沒有連結,那很難說他的「我相」已經健全!
  一個人的「我相」是否健全,不是自己說了算;而是要靠許多別人來肯定的。所以,「我相」從進入、健全、成熟到超越這樣一段歷程走來,會逐漸與「人相」接近的。不同階梯的「四相」並不是斷裂分開的,因為佛法不說「斷滅相」! 
  不過也要注意,有些「連結」是很不好的。像黑道社會用武力、恐嚇手段使人服從,這樣用武力、權勢控制他人,使人成為奴隸、下人的「連結」是用強迫的方式造成的,是很不好的。 
  其次,企業體和員工之間的「連結」,其中很主要的部份就是錢財;企業體用薪水來綁住員工,這也是一種不理想的「連結」。 
  此外,還有一種很不好的「連結」──欲望的誘惑,例如:有些人會利用毒品來控制他人的身心。 
  並不是所有的「連結」都是好的,除了上述的舉例,當你覺得受委曲、被壓迫時,那麼這種「連結」就有問題。遇到不好的「連結」時,就要把它斬斷,或改變;而要做改變時,必然會產生衝突,像一個國家的政體被人民改變時,就是革命啊! 
  遇到有問題的「連結」,就要去改變它、改造它。當然,我們自己也不要用這些不好的「連結」來加諸在別人身上。有時,我們會不自知地用不好的方式與別人產生「連結」,所以,反省是很重要的。當有人反抗了,我們就要自我反省;自我反省的能力,是修行很重要的部份,它是改善不當事物的必要基礎。(摘錄整理自2006424日共修)(憶玫、滿妹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