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看到『心靈印記』的預告片,有一種感動,跟最近在寫的生命故事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看到生命裡的苦難,看見窮苦、不幸、無能為力,而他們都默默承受了,這才是真實的生命! 
        人想要獲得真正的快樂,就要如劇中的女主角所說的:「想快樂是要學習捨棄不是獲得」。宗教是因應苦難的生命而來,而處在窮苦的人也會以「苦中作樂來回應貧苦」!這部片是心靈的探討,是生命本質的重新思考,值得一看的。 
        這部電影是伊朗國寶級大師馬克馬巴夫的作品,他的電影有個特色,就是不會告訴觀眾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伊朗有句俗諺是這麼說的:真理就是上帝手中碎裂的鏡子,而每個人都拿了其中一片。馬克馬巴夫希望在電影中呈現事物的各種面相,是由每個人的世界觀來詮釋,不能武斷說世間只有一種真理。電影對馬克馬巴夫來說,就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甚至是人與世界,人與神明之間的溝通方式。  
 

劇情簡介:

當你踩過這片大地,螞蟻的尖叫是生命最後的吶喊

有神論者和無神論者墜入情網,婚後,他們背起行囊,帶著椅子,到印度蜜月旅行,尋找傳說中的放牛聖人。一路人,他們遇見用眼神停住火車的老者、把自己當成桌椅的少女、浴火重生的男人;當地人說,要見到聖人,必須成為謀殺者,踩著螞蟻屍體前進。種種奇遇顛覆過往知識與經驗,他們開始將行囊一件件丟下,最後連椅子都遺留在沙漠中。唯有矇上雙眼、摀住耳朵,才能遇見心中渴求的真理,漫漫恆河前,愛情不過是絢麗幻影。 
 

本片是伊朗國寶級大師馬克馬巴夫年過半百後,以「反智」之姿對世界回眸一望所粹取出的「生死寓言」。他用行囊代表人出生後背負的包袱,椅子代表個人在世界中的地位價值,當捨棄所有後,留下的會是最純淨的美麗?還是最赤裸的傷痛?這是一場探索心靈的印度遊記,也是追求生命真諦的恆河洗禮。 
 

一個男人想在沙漠中和上帝對話,但當他開始演講時,沙漠中所有生物都因為他與上帝談話的方式受到驚嚇,逃之夭夭。這是馬克馬巴夫2005年拍攝的8分鐘短片【椅子】(The Chair)的劇情。

【心靈印記】是馬克馬巴夫以此片為故事原型,用同樣的男女主角,在同樣的地點—印度—拍攝。除了延續哲學議題,片中更對上帝存在與否展開激辯;旅人將身上的「包袱」以及隨身攜帶的「椅子」由扛起到拋下的過程,更是馬克馬巴夫對生命本質的重新思考。 
 

劇情簡介引自:http://tw.movie.yahoo.com/mstory.html?t=movie&id=21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