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漸長,回首看前塵往事,發覺彼此珍惜的東西已經不同以往,奇特的是更多人希望找回那段青澀歲月,更珍惜曾經擁有過的情緣。

        最近發現在村子裡的每一場喜、喪事中,好像是另一場的同學會,難怪有人會說「你們同學比較(狗還)多」。說來也是的,整體而言,留在家鄉的會有二十來位以上,這比起其他的年齡層真的是多了些,還是我們比較懂得珍惜這樣的緣分,所以讓人感覺是多了些的。

        在國中同學父親的告別式場上,看著牌樓前的那兩個龍柱,立下在場同學們的名字,讓他人感受到一種無形的能量聚集,一種難能可貴的情誼散播開來,流露出情意相挺的真情。

        是否在經歷生命種種變故後,發現人生值得珍惜的,是建立在最純真時期的那一段感情?而在這樣一場聚會上,似乎也看到有些人缺席,發現微妙的分裂不聲不響就這樣攤在陽光下。或許他人不會發現,但身為同學的一群是否注意到脫離的人?當然出於何種微妙的隔閡?只有深知內情的人明白。

        當大家齊聚一堂時,沒有人在意缺席的人,而缺席的人是否會發現自己為了某種利益,卻無形中失去更多?生命的價值由自己來決定,選擇怎樣的人生,想要珍惜的是什麼只有自己能抉擇,他人永遠無法評斷的。

        那場過了一段時間的喪禮,因為往生者既是同學的父親,也是親戚長輩,在雙重關係下,當然是以長輩的重禮處理,沒有想到還有同學父親這一層。直到這一場喪禮,才知道同學,又是表弟的那個人沒有遺落我,在我生活過得最混亂的時候,悄悄幫我付掉我該分攤的部分。

        這是最難能的真情流露,至少讓我還能處在最圓融的關係中,不會成為那個缺席的人。雖然平時會有爭執,對外時還是胳臂向內的,因而聽到親兄弟為了某些事互不顧及對方時,難免會有深深的感嘆,感謝我的兄弟姐妹們,包括表兄弟姐妹,都是這樣珍惜、照護對方,也將這樣的情誼延伸到同學身上。

        親人、家人的真情勝過一切,如果能把同學的情誼提昇到親人的關係,會像今天的場面,就像最親的兄弟姐妹一樣,或許之前曾經有過多少次的爭執,但是,過後,還是心手相連齊聚一堂,彼此能以真心相待,這才是最值得讚嘆的。

       人與人之間不必太會計較,人有一天都會離開這個世界,如果為了一時利益,失了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的心,在他人看來,失去的絕不是當下,而是更長更多更大的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