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發現,大腸直腸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臨床有廿八歲男性罹患大腸直腸癌第四期,找不出家族史,他無肉不歡,嗜吃燒烤,醫師懷疑罹癌與飲食習慣有關。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指出,台中榮總過去大腸直腸癌患者多是六十歲以上,近年則愈來愈年輕,過去接受治療平均六十八歲,三年前已降低至六十二歲,男性是女性一點四倍。 
        王輝明認為,除了遺傳因素,大腸直腸癌患者年輕化應與飲食、環境改變有關。過去飲食纖維質攝取量也較多,現代人愛吃肉,又攝取過多油脂,很容易刺激腸道。王輝明建議,五十歲民眾一定要做一次大腸鏡,若有家族史,受檢年齡還要提前。
        花蓮慈濟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糠榮誠收治過五十多歲,沒有家族史的第四期患者,他愛吃高檔牛肉,幾乎不吃蔬菜水果。
        國泰新竹分院外科主任陳樞鴻解釋,大腸是食物在人體的最後一站,負責回收水分及電解質,並排掉吸收後的食物殘渣。建議民眾避免攝取過多動物性脂肪、少吃紅肉及刺激性食物,多吃蔬果。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6/08 07:00 記者: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腸癌年輕化~ 28歲男子嗜吃燒烤 罹大腸癌第3 

喜歡吃燒烤的民眾要特別注意了,一名28歲的年輕男子喜歡吃燒烤,後來因為排便異常求診,結果發現罹患了大腸癌第三期,醫師呼籲燒烤類最好少吃,盡量多吃蔬果,預防大腸癌。 
        烤肉架上肉片烤的香噴噴,滋滋作響,讓人食指大動,不過要下肚前可得多想想,一名28歲上班族下班必吃宵夜,而且他還特別喜歡吃燒烤,有時候一個禮拜會吃兩、三次,不料排便異常而去求助醫師,結果發現已經罹患大腸癌第三期。 
        書田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胡煒明表示,這位病患有時候拉肚子,有時候不會解便,一般都是拉肚子的情況比較多,拉肚子時有血,血色比較黯淡點,覺得是有問題的,後來做了檢查發現是大腸癌。 
        醫師表示燒烤肉類、油脂多,容易產生致癌物質,而其中含有環狀碳氫化合物,此會大大提高大腸癌風險。書田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胡煒明:「燒烤食物比較會有環狀碳氫化合物的產生,這是一種致癌的物質,所以燒烤這個東西,你長期大量吃的話,是對身體絕對不好的。」 
        由於大腸癌症狀不明顯,通常是以血便、腹瀉等症狀,民眾不易察覺,因此要提醒民眾除了少吃燒烤、多吃蔬果,講求高纖、低脂外,有大腸癌家族史的民眾,也最好每隔一、二年做一次大腸直腸鏡篩檢,避免大腸癌上身。 
        東森新聞    更新日期:2007/06/08 13:53      記者:記者徐敬芸、梁家銘/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