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同學晏大哥寫了這篇「水的漫舞」讀書摘要與心得分享。這本由王唯工寫的,2007年台北大塊文化出版的這本書值得一看,沒有時間讀只好讀讀晏大哥的摘錄也是享受,這就是讀書會的好處。晏大哥年紀比我們大,卻比我們精進,還利用假日寫摘錄給我們,我們真該鑽地洞的。強力推薦大家一定要讀一讀,這是養生保健最貼切的知識喔!   

        『水是陰,氣是陽,氣不足則水起,水排除則氣至』。這是印在《水的漫舞》這本書書皮上的一段話。王唯工先生繼《氣的樂章》之後再出版了這本《水的漫舞》,《氣的樂章》談驅動血液循環系統的動能—氣,氣來自於血管共振效果。《水的漫舞》則談論血液循環系統中要移走的毒素—酸水,它是細胞燃燒後CO2與積存水的產物。細胞燃燒後的CO2會與積存水化合成自由基的酸水,呈現出水腫並造成身體酸化。酸水聚集的水腫會滋生病毒並阻礙氣的流動,令細胞老化及器官退化。為了不讓組織酸化進而水腫,一方面要讓組織血流暢通使CO2盡快被血紅素帶走,新血將補充營養物質及氧氣形成身體需要上的平衡。其次則要養成做伸展運動的習慣,能有效的將大多存在於關節深處與大肌肉的下方會滋養細菌的酸水擠出排掉,讓身體維持康健。  
 

身體要變健康其實是緩慢的,但「還我健康」仍是可以做到。我們的健康問題常出在「我健康嗎?」我們的健檢數值雖然都正常,卻仍然感覺有這兒酸、那兒痛、睡不好、沒勁兒,一刮風下雨時老骨頭就會痠痛,只要一逢陰天受過傷或不健康的地方就出現痠痛。換句話說,健檢的科學指數顯示自己是健康的,但痠、痛、麻、木的自我感覺在說我們其實是不健康。從天氣的變化及經由儀器實驗量測發現,只要身體哪裡供血不足那裡就會水腫,因為水被滯留在組織中。如手指以外力壓止血液流動,阻斷約20秒就可以在儀器上明確量測到手指中的水量增加。《水的漫舞》這本書說水腫是身體組織變弱或局部供血不足的共同現象,所以了解造成水腫的成因及其發展原則將對促進自我健康有極大的幫助。  
 

在人體生理學上指出,細胞會將紅血球帶來的氧氣用來氧化葡萄糖或脂肪並生成二氧化碳及水,再由紅血球將細胞排出之二氧化碳帶回肺臟呼出。燃燒後生成的二氧化碳CO2若是無法經回靜脈順利被帶走會與體液的水生成H2CO3,再轉成H+HCO3-的離子而變酸。細胞內外兩側的二氧化碳與水粒子是可以自由通過細胞膜,但帶電性的氫離子H+與碳酸根離子HCO3-則不但是通不過去而且會吸附水分子,如此一來氫離子H+與碳酸根離子HCO3-在細胞膜的哪邊那兒就會積水。人體為抑止二氧化碳CO2在微血管中的濃度,紅血球中血紅素擁有一種酵素能把CO2H2O結合成H2CO3而收容在紅血球中。

        因此,本書指出當血流停滯的話紅血球漲滿飽和,組織就開始酸化漲水。此時新血如果仍舊不來,組織將無氧代謝且葡萄糖變成二分子乳酸使得組織更酸化。此時細胞內外體液離子不平衡,繼而能引起像神經細胞失去穩定狀態、而焦慮、易怒、失眠等的病灶。如果再惡化,細胞膜開始漏液而演變形成皮膚下都是水液的水腫了。書裡強調排毒主要排除身體體內環境中含二氧化碳的酸水,因為它進而會水腫且增大細胞間空間,不但阻礙了營養的交換且變大的空間將為細菌或病毒盤據的根據地。於是器官功能會退化,進而呈現為組織惡化或慢性病。  
 

所有的營養成分只要含碳最終究會變成二氧化碳,含氫就變成水。身體經由這種自然的氧化燃燒過程來產生最多之ATP(腺核苷三磷酸;高能量物質),這個ATP能自由轉換去做生理上任何需要能量的工作。身體常用燃料之一是碳水化合物(亦稱醣類或澱粉),是六碳六氧十二氫的環狀化合物以葡萄糖為其代表。碳水化合物氧化後能製造38ATP6個二氧化碳CO2,亦及每碳原子生成6.3ATP。另一燃料是脂肪(包含動物性及植物性脂肪),每碳原子生成約8.4ATP。以減少二氧化碳產生量而言,脂肪是較好的能量來源。本書裡這個該多食用動物性脂肪的推論似乎與一般常識不符,但是從同能量少二氧化碳產生言卻是個不爭之事實。由於脂肪產生的二氧化碳過程的耗能是碳水化合物的百分之七十五,故在食物的選擇上是少吃碳水化合物。  
 

人類在演化過程中大部分時代是吃不飽的,身體因而學會時時儲存脂肪的機制。這個無時無刻儲存營養的生存優勢,在今天成了營養過剩且是可能致病的因素。以能量觀點出發的食物觀,一般人一天需攝取二千至三千大卡,以四分之一以上的油、四分之一以下的碳水化合物是比較健康的比例。覺得不飽時,就多吃具有不被消化的纖維素之葉類植物來塞飽肚子。最差的食物是合碳酸氣的糖水,要少吃含碳的汽水等糖水飲料。書裡建議飲食的四大原則:1.不要過量。2.不吃完剩菜。3.提高飲食的品味。4.減少二氧化碳(廢氣)的產生。多吃一份油脂,就要減三份米飯或兩份麵。  
 

消滅水腫除講究飲食面外,還要積極排除酸水的堆積。一般身上有氣血不順暢的位置一定有酸水堆積。由於酸水堆積在細胞外的空間且會相連流動,需要藉由運動及循環系統來將它排出。例如身體中酸水產生最大量的部位是在腦子(詳細說明需參考書中的論述),這些水的排除需要依靠經由頸部之相連流動排放,要好好的保養頸部是現代人最重要的功課。其次,下一個集水區就是下腹腔,正常時是會由腳趾或手汗排出。酸水不會在皮膚層,因為二氧化碳會穿皮而出。也不會留在腠裡,因為有汗腺可將其隨汗排出。酸水最容易留在肌肉深層及關節中,循環不好時新血上不來舊血送不出肌肉與關節就會積存酸水,此時要做排酸水的運動。  
 

有水腫就要做排酸水的運動—伸展運動。之前說過酸水主要聚集在肌肉深層、骨節筋鍵這些組織中。要請酸水出來就要用力拉長這些組織,儘可能的伸展、慢慢移動地伸展、伸展至最大位置定位(靜止)、再鬆開放鬆放鬆,像擰毛巾一樣讓酸水受到拉長肌肉細胞的擠壓而流出來。新血進得去了,於是氧氣來了殘餘酸水與二氧化碳會立即被紅血球帶走了。書中建議排酸水的伸展運動數瑜伽最完整,像太極拳、有氧氣功、易筋經與香功等都是有消水功效的運動。運動共通原則之一:不用力氣。用力時肌肉細胞需要強力收縮會耗大量的ATP ,就同時增加了廢氣CO2產生。原則之二:要選擇空氣好、乾淨、且氧氣多的場地做運動。吸進好的空氣能增加身體內之含氧量,當二氧化碳被帶走時就不易水腫了。  
 

讀完這本書,突然覺得自己打了那麼多年的太極拳,還是第一次能將它與健康如此密實的串連在一起,就像台大校長李嗣涔在序文裡所說的:「看過上百本教人練功或飲食健康的書,這還是第一次看到如何喝個碳酸飲料、吃塊肥肉、轉個頭、伸個腿便造成體內二氧化碳量的變化,以及對健康的影響。決定要親自做個實驗來驗證他的理論。」的確,如果你會肩酸、腰酸、或膝蓋痛的毛病,如果你同意《水的漫舞》書中對水腫與老化關係的理論,何不也親身來體驗它的健康飲食新觀點,以及更應該要快快的開始來做排毒水的伸展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