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獲知震驚的消息,姪女的表哥不知怎樣打破老師參展的作品,老師盛怒之下摑了他一個耳光,順手也抓傷他的臉,孩子們看到他的臉當場噴血。

        因為只是姪女轉述,而且他們又不同班,不知道她是不是說得有點誇張,只是這件事情不禁讓人捏了把冷汗。

        這些年來已經不能體罰,每每聽到有老師打學生都替他們捏冷汗,那天遇上存心找麻煩的學生就慘了。

        幾年前自己就遇過無理家長的麻煩,有一天晚上接到一位家長委員電話,問我當天是否有處罰學生!原來有個家長要聯合家長對付我,後來每個家長都不理她,她就死纏活纏那天被我處罰的學生家長,要拉她來找我麻煩,那位家長輩她煩透了當然陪她來。見面,這位家長馬上先跟我道歉,當然知道她的處境,告訴她沒關係。

        後來那位無理的家長一再找麻煩,主管跟那位被迫來的家長聽不下去,當場跟這人翻臉,那幾個月幾乎像瘋子常來找麻煩。還好其他家長根本不理,不然真的是煩死人了。

        這些年維持盛怒不處理問題,會被處罰的都是經過多次勸說給機會,為了原則不得不處理的,孩子也都心甘情願,所以不會有事。至於不能教的孩子也只能感嘆,任由他去,只要不犯下大錯誤傷害到別人,對一些小傷害會私下告訴其他孩子問題的複雜一面,只要避免孩子覺得我是縱容就好了。這就是對教育的一些無奈。

        當然,對昨天聽到這件事,雙方都有錯,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說。這孩子平常就是大錯不犯小錯不斷,他造成的錯誤,對老師的傷害真的難以彌補,或許這就是老師的最大希望-參展,這美夢被一個孩子在上課中粉碎了,可以理解老師的生氣。只是,他沒讓自己靜下來再處理,或是交給學校幫忙處理,本來有理的卻因為那一巴掌,讓自己從無辜變成理虧者。如果這孩子因此怎麼樣了,他的良心也會不安,或許因此斷送自己的前途。

        唉!常告訴別人,盛怒之下別處理問題,不管對他人的孩子,或對自己的孩子都一樣,自然就不會發生遺憾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