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來這裡貼文,還是來貼一篇好了,感覺格友們都轉台另闢新天地了。忙完一連串的事後,再度住進醫院接受第二次手術。
兩次住院都在大節日當天,上一次是母親節,這一次是雙十國慶。朋友問怎麼都選在這樣的日子!說實在的也不清楚,是醫院的安排,或許這樣才有病床吧!只是這次是借病床,手術前借婦產科病房,術後第二天轉到眼科病房,深深體驗兩處的病房管理與病人的情形。

住在婦產科病房是一大享受,兩人房的空間很大,聽著輕柔的音樂舒壓,對手術沒有那麼大壓力,對術後的休息、恢復也大有幫助。只是手術後第二天得再借眼科的病房,還是無法回到本科病房,得再次感受不同護理人員的照護,也經驗不同病人與家屬相處的點點滴滴。

這次手術比之前那次提早清醒,沒有出現上次在恢復室低血壓、失溫的現象。低血壓反是出現在手術後第二天,而且越降越低,或許不習慣灌食的流質食物,拔管喝自己準備的流質食物才漸改善。為了保護口腔的傷口,面對插管灌食,還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經過這次的插管,更能體會插管治療的那些病患的辛苦。

想想自己雖然得經歷手術這關,還算是健康、幸福的。這些年來因為家人關係來回於醫院,總會看到很多讓人感嘆、不捨的事,有些真的是無能為力。在醫院會看到很多心酸的故事,尤其聽到病人的哀嚎,或是看到很小的孩子要經歷病痛。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少能力幫他們,所有學的再多東西,也難以發揮作用。

上次住院在本科病房,鄰床是肺腫瘤借病房的,孩子還很小,聽著醫生叮嚀回家不能餵食母奶的事,又不時聽到病患疼痛的哀嚎聲,不知道該怎麼幫她。這次在婦產科病房,鄰床是位單親肺腫瘤病患,還好孩子都已長大。她不只要接受手術,做人工血管失敗還得再動二次手術,接著還要經歷整個療程的化學治療等。

這次轉床到眼科病房,沒有選擇只能是三人床的,鄰床一位是眼睛手術的,算是健康的,另一位則是多重疾病,領有智能殘障手冊,另兩名女兒也是,低智能的女兒無法照護高血壓又是糖尿病的母親,全靠一位正常結婚的女兒在張羅,看得令人心酸。能幫的也只是提供居家照護的相關訊息,看能否幫助未來的照護,希望她們居住的社區有這些功能幫助這一家,減輕那位已有另一個家庭女兒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