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清晨起床看這一期的康健雜誌,昨晚太累,看著看著撐不下去,自然睡覺去。醒來,迫不及待要看話題人物,關於訪問趙可式老師的部分。
        翻到趙老師要把握生命最後的日子,躲到南投魚池閉關寫書。這才意識到這次生病對她的重要,生命對她是指日可待,她要趕緊完成想寫的四本書。
對她的嚴苛總有太多的感恩,常跟人家提及,跟趙老師一起吃飯,不敢忘了帶筷子,好幾次都是紀老師提醒我們,免得再讓趙老師教訓免洗筷致癌。
癌症讓台灣安寧療護的推手親身體驗當病人的苦,實踐她曾經對病人說過的話,也算是親身檢視台灣的醫療環境。
因為她是大人物,在台灣醫療界,尤其腫瘤科,不可能不認識她。她對安寧療護有相當的貢獻,因此,或許無法真正檢視、體驗小病人的苦楚,不過對未來安寧病房的照顧會有更深一層的意義。
在台灣,做了這麼多關於安寧療護,醫病關係與照護的研究,目的不外乎是要提升病人的靈性,做最好生活品質的照護。
趙老師化療期間讓她體驗深刻,如果病人受苦很重,痛苦到極點,身體的病痛把靈性給桎梏住,哪來的靈性思考?
她說生命有兩股趨力:「求生」和「求死」,當生命有品質時,求生的慾望比較強。如果病人處在黑洞裡,痛苦是漫長又找不出生命出口,處在生不如死的狀態下時,求死的慾望就會來取代。
記得開師父去澳洲安寧病房考察回來時,直說在那樣的環境,得癌症不會想要了結生命。他是百般讚嘆澳洲安寧療護的照護環境,如果是在那樣照護下,生命有品質,當然靈性就會提升,取代受苦的病痛,當然不會有求死的意願。
趙老師為台灣安寧療護所做努力,以及她的全人、全家、全隊、全程的四全照護,不也是為了想要達到這樣的水準!
看完關於趙老師的訪談介紹,心裡有好多感觸,幾個月前才跟lily提及想進中部的安寧病房當志工,總是遲遲沒有行動。
趙老師的「人生不要有遺憾」這話再次給我當頭棒喝,生命中想要完成的事很多,如果不及時去做,當無常來臨時會手足無措,留下很多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