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從最近的兩起網路事件說起。 
        今天收到好同學E-MAIL,告知BLOG的留言可以刪,她很衝動刪掉刺眼讓人氣憤的留言。可以刪掉的是早已知道,只是不想這樣做就是。
        那是前陣子的事,經營一個大家的共同園地,有個同學留言有點開玩笑的冷潮熱諷意味,還是針對我來的,被其他的同學看見很不是滋味,也上去貼了反擊的留言,現在乾脆刪除。
        另一起事件是前幾天有個網友針對分享的健康資訊忠告,說那則報導被證實是謠言,乍看只期待有下文,附上一則被證實謠言的報告也好,但是,讓人失望是什麼也沒有,只留下「請不要以訛傳訛,上述說明已證實是謠言」,沒有任何蛛絲馬跡,這不也是個謠言。
        網友看了疑惑為什麼有些人留言可以用很不客氣的語詞?當事人不說,旁人看了也會不舒服,這就是網路的效應。關於那則留言,其實當天已經有好友問我那人是誰?我並不知道!心裡也曾出現剎那不舒服,但是,想想也沒什麼?個人的涵養問題,我們也管不著,再不高興就刪除好了。
        個人有言論自由,感覺殺傷力小,因而不去理會它。沒想到也是有人看不下去,看來,網路上有禮貌的人畢竟比較多,視野開闊的人還是多的,有這些人的陪伴已經很滿足,受點傷能反觀覺照也是很好的。
        網路時代很方便,溝通更便捷、迅速、有效率,持正向看真的是愛死網路這東西。尤其MSN、SKYPE、即時通真方便,臨時有個問題無法解決,看誰在線上馬上求救,一定是可以迎刃而解!就算沒有這些,E-MAIL或是BLOG都是溝通、討論的好管道,就如網友說的:因為網路讓生命更豐富。
        喜歡系統語音教室的溫馨提醒「請用文明聊天」,意思就是在規範語音教室的一些原則,用詞譴字要注意,要重視聊天的語氣、禮節,記得有一次有伙伴用詞不當,那天會後在即時通討論,很多人心裡頗有微詞,只是當下不想把事情鬧大,主持人只是一再提醒時間,要求他結束話題,沒有明說,但是大家都感受到主持人的胸襟與氣度風範是多麼有修為。
        網路雖然方便,還是有很多規則要遵守的,才能提升網路素質,但這也是個人修為問題。有些人太自我,從不考慮他人感受,往往傷了人還不自覺,或喜歡挑釁他人,甚或目中無人,往往讓人不舒服,也失了自己的人格。
       有時候,面對面開開玩笑無傷大雅,但是貼在網路上,像聊天室或留言就不一樣了,大家看得到的,會有不同的解讀,因此,更得有所分寸,免得招來他人的不舒服,這樣也傷了網路的和氣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