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到跟姪女讀同一所學校的鄰居孩子,因為求好心切,怕功課跟不上別人,不會的功課會在下課問老師,聽來讓人欣慰。 
        只是,才幾個星期已有同學竊竊私語,說她故意巴結老師,同寢室的同學有事有求於她才會叫她,不然更是排擠她,這又是嫉妒心造成的。
        多數人都有嫉妒心,分別在嚴重不嚴重?傷不傷人?因為從小被教導要跟他人比較,自然而然被制約成一直在比較。 
        從小就覺得每個人是不同的,命也不相同,有什麼好比較的。現在更覺得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有屬於自己獨特的一面,為何要去比較!
        如果沒有比較,就不會有嫉妒的心。嫉妒有如地獄,會讓人變得卑劣。看到他人痛苦、失敗,會覺得很好;看到他人成功、快樂,則是痛苦萬分,想去毀滅。
        嫉妒傷人又傷己,嫉妒有如火中燒,見不得他人好,會想盡辦法玉石俱焚,自己得不到的,也不讓別人得到。
 
        因為「嫉度」所遭受的傷害,從以前到現在不知有過多少! 
        當年的家境、情勢,女孩子可以讀上高中以上也遭嫉妒,連鄰居長輩也冷嘲熱諷,後來自己的女兒出事才封了口。學生時代常代表班級、學校參加比賽,惹來好同學的嫉妒,背後結黨疏遠我,還是老師看不下去我才知道。 
        在職場上更是履遭這樣的事,總以「事久見人心」安慰自己,還好受傷只是一時的,傷痕很快好了。難道盡本分做好該做的事有錯,況且也是默默的做,被主管或主管機關發現不是我求來的,這樣也因被嫉妒而受傷。 
        朋友常笑我「樹大招風」,提醒我別表現太好,免得遭小人暗算。但是,自認要求完美,做事負責任的個性,那能馬虎應付了事,只能調整心態面對,對這樣的事情一笑置之,久了,淡了,會有水清的一天。 
        家人也曾因他人的「嫉妒」遭來莫大傷害。那是十幾年前的事,有幾年農作物收成好,不是半夜接到騷擾電話,就是故意擾亂想不勞而獲利益的。 
        有一次的事件真的嚇死我們的。那年茶樹還小,在其間間種豌豆,弟弟清早噴灑農藥,媽媽中午時分發現田裡的豌豆、茶樹都枯死了。 
        當時還指責弟弟錯用除草劑,但是,一大片的前幾行好好的。農藥商也怕他賣的藥出問題,將自己賣的藥跟枯死的植物拿去化驗,證實植物死因是除草劑,灑藥中途被惡意放入的。 
        還好有人告訴爸爸馬上把茶樹剪掉,只是一季無法採收,豌豆當然沒有救。那年真是草木皆兵,凡事小心。這也是嫉妒他人好做出來的惡劣行為,其實都清楚什麼人做的,只是不好撕破臉。 
        就連蓋新房子也遭人檢舉,當時,主管機關的主管也感到無奈,因為對他們更是困擾,還乾脆告訴我們是誰做的,也說這是嫉妒所做的行為。 
        想想真的是可怕,雖然相信人性本善,但是受後天環境,以及個人的人格特質影響,嫉妒心理會隨之出現,讓人不得不提防嫉妒心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