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是外公逝世周年念佛共修法會,也是入祖先牌位的日子。

沒有期待,心糾結起來,百感交集,反而是感傷與深深的想念!
一年來,想為外公做的事仍提不起勁,只能等待自己的心放下。

外公的子孫,包括嫁出去的孫女都要回來,看似讓人感動有心。

媽媽要我告訴妹妹、妹婿也要回來,我的內心感觸卻很深!
不敢告訴媽媽,他們不會為此回來,對他們來說已經毫無意義!
妹妹一家,尤其兩位外甥女,是帶給外公生命後期最快樂的。
看到大家為外公死後所做一切,對我及他們而言,只是「心冷」!

對明天沒有期待,只是按照民間的習俗,負責完成這樣的儀式。 
 

去年這個時間,外公正忍受肉體的疼痛,走入生命最後階段!
尤其病房最後的情景歷歷在目,看大家看著老人家在痛苦,
分不清大家是無奈、心痛,還是期待他早點走,卸下責任!

在這之前,外公以100歲的高齡活著,說來讓我們高興,

但是,想到他孤獨、寂寞的晚年,總是讓人心酸、無奈。 
 

子孫雖然幾十個人,在老年那段日子,年紀越老越沒有人陪伴!

自從那位103歲高齡的鄰居婆婆行動不便後,外公又少了個伴!,

那些會跟他聊天的老伴一個個離去,他更顯得孤單、寂寞。

不知是不是太寂寞了,有時候他會對我說自己活太久了。 
當時,大家又在哪裡?現在做再多的動作,對他何用!
 

他的寂寞、孤獨,有哪些子孫想到?又有哪些子孫在意?

假日,大家要跟子女、父母出去玩,哪有考慮到老人家的孤寂!

就連我,心想「等我拿到學位,要抽出更多時間聽他講故事。」

等學位拿到,外公的記憶力大不如前,也不愛說,老說忘了!

那時,只能在假日,下班後去探望他,陪陪他,聽他說幾句話。 
 

他記憶力好時,沒時間聽他敘說生命故事,此刻回想起,有遺憾。

心裡曾暗暗決定,完成學位,要幫他寫生命故事,當他百歲賀禮,

他的健康卻在99歲開始走下坡,百歲這一年,已無心去做這事,

而他也在百歲生日前離開!現在,週年紀念對他也已毫無意義! 
 

以前,舅舅、舅媽總是說他不認得誰是誰,叫不出子孫的名字!

但是,他總是記得我們這家人,那是他們太久沒出現在他面前,

就連我也未必能記住這麼多人的名字,何況還有更改名字的!

說他老人家會寂寞,要大家抽空陪他。沒辦法,那就接來家裡住,

大家為了面子,既不找人24小時陪伴,也不讓他來住我家,
尤其在他跌倒手術,仍頗有微詞,面對長輩能怎樣?只是無奈!
 
 

自從外公走了以後,以前常去的舅舅家,沒再去過,不知為什麼?

或許跟外公後半期的生命有關,仍覺得是疏於照料甚於聽天由命,
加上火化那天,因為外人(其他葬儀社)的中傷,未等外公入骨灰甕!
明天清修的師父沒空,是火葬場的師父要來,是否也是冥冥中的安排,
心裡想,明天要藉機澄清那天的誤解,讓那舅舅清醒,別執迷不悟。

這些事存有太多複雜情結,應該說是從五舅的喪事開啟的,因緣匯聚,
五舅那場讓人遺憾的喪禮,眾人問我怎麼會這樣?我無言以對。
雖然我有殯葬管理背景,但是,這場喪禮不是由我主導,只能感嘆!
沒能遵照五舅生前交代,讓五舅媽有遺憾,後來只能在外公喪禮做補償!

幾件事後,已見舅相信外道邪見,失了正信的信仰。
慶幸是外公喪禮他沒干涉,主導權是其他的舅舅,最後按外公遺願,
交由我籌辦。雖然如此,至今,對整起事件,仍讓我耿耿於懷!
或許從此以後,我們的距離更遙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