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回家路上,乍見台灣欒樹開花、變色,秋的氣息濃了。

這幾年,喜歡看台灣欒樹開花結果,看著顏色的轉變,

會讓人感覺秋天的味道更濃了。

楓葉雖然很美,在台灣卻不是每個地方都可見。

總要找一種屬於大家容易見的樹,展現秋的氣息。

發現沒有比台灣欒樹更適合的!

它是台灣特有種的樹,才能真正代表台灣的秋天。

台灣欒樹開黃花,
結果轉為玫瑰紅,再為紅褐色,最後為褐色。


 

台灣欒樹(Flamegold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別名苦楝舅、苦苓江、金苦楝、拔子雞油、台灣欒華、木欒仔、五色欒華。台灣特有樹種,產於各地低海拔向陽的闊葉林內。名列世界十大名木之一。

無患子科Sapindaceae or Soapberry Family台灣特有種,屬於落葉大喬木,身長可達15公尺以上,皮孔密布小枝,樹皮褐色,老樹樹皮則為黑褐色。

 台灣欒樹最早是英國人亨利氏(A.Henry)在台灣恆春採到的,1912Dummer依據亨利氏所採到的標本,命名為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

因此台灣欒樹的中文名字又叫作亨利氏欒樹。二回奇數或偶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互生,長卵形,長69公分,寬2.53公分,葉緣細鋸齒狀,葉基歪斜,具重鋸齒緣,葉面及葉背光滑。

花黃色,圓錐花序頂生,25公分長,花黃色,約5公厘寬;花後結果,蒴果具淡紅色弧形苞片3枚成氣囊狀,膜質,片三枚似「風船葛」,約4公分長,像紙折的小燈籠,幼果玫瑰紅色,顯得鮮豔奪目,常被誤認為是它的花朵,成熟後成褐色,種子圓球型而成熟時為黑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