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羅莎颱風後,又見憂傷臉孔,損毀嚴重者手腳軟了,有些則是忙著搶收蔬果,只要有點希望就不放棄,有些人乾脆重新再種,跌倒再次爬起來。
        這次不知是不是氣象局出ㄘㄟ,還是真的是怪颱,登陸繞一圈往南降,就是這往下掉,跟預報中部山區只是要注意雨量有很大的出入,強風豪雨讓大家措手不及,很多人真是欲哭無淚。
逸軒園防颱措施一向做得很好,這次也有疏忽,沒有強化的溫室設備,鐵架被強風連支柱拔起,沒有拔掉的則是掀掉覆蓋的雨布。強風掃過,第二天發現小公園的煙花花不見了,後來在五十公尺外的地方看到遺跡。那棵長得很高大的野牡丹也被連根拔起。






中午時聽到屋頂「嘣」一聲,以為是什麼被吹來屋頂,傍晚發現是四十多年歷史的老房子,爸媽房間的一面牆已倒向天花板,繼921大地震後,第二面牆倒下來,可見這次的瞬間強風是多麼大。
二十多年前,山區過了雙十節,農民就休息了,即時種的東西很漂亮也沒人要,現在整年都在工作,災害越多做得越勤勞,就是為了要彌補災害損失。
這兒的農民,幾十年來耕種的土地,從日據時代就是向林務單位承租的,國民政府接收後也沒被照顧到,至今還在爭取土地所有權。無法享有其他地區農民的福利,災後任何微薄的農業補助沒有,居民也很認命,沒有任何抗爭,擦乾眼淚再爬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