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突然懷念起煎豆腐湯的美味,雖然不算是道地的古早味,但是,突然好想吃這種簡單料理的湯頭!

        記憶深刻是小時候每次去看外婆,好像看到她喝的就是這種豆腐湯,當時能吃到新鮮的豆腐已屬不容易。那時候的外婆已經無法行動自如,只能躺在床上,所有生活起居都需要他人料理的。每一次不管是誰幫外婆端飯菜到房間,總會看到一碗裡頭有幾塊小豆腐的湯,她總也吃得津津有味,感覺外婆從不挑剔,也不知她是真的喜歡吃,還是習慣了。

看起來可口美味的豆腐湯,其實只是把豆腐切片燒煎一下,放下水加上幾根薑絲,讓它滾煮一下。看起來清淡的湯,因為豆腐煎過裡頭有點油還有薑絲,味道自是不同白煮的豆腐湯。在家裡也吃過這樣的豆腐湯,或許就是媽媽曾經煮給外婆吃,後來舅媽依樣煮的也說不定。

有一次,曾經聽外婆說「如果有個豆腐湯吃不知有多好啊」!好像是那次以後,常常看到她吃的就是這種煎過的豆腐湯。後來也聽過她會小聲說「又是豆腐湯」,當然以她逆來順受的個性,也只是自言自語滴咕,不會表現出來的。

有次外婆身體不舒服,假日從城市回來,買了幾顆水梨給她吃。聽媽媽說那陣子外婆常提起我買的水梨有多好吃,媽媽還叮嚀我以後回來要再買給她吃。只是那之後沒多久,外婆住進城市的醫院,在那照顧她幾天後,她又出院回到山上。記憶裡是經過沒多久的時間,她就往生了,後來也沒有機會再買給她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